一家民营牙科医院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发展路

2017-08-15 14:45: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王眉灵

故事

8月8日,前来出席“2017 一带一路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发展论坛”的29位东盟五国政商代表刚抵成都,就来到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成都圣贝牙科医院考察。当天,就有来自柬埔寨、马来西亚的代表向圣贝抛来“橄榄枝”:能否前往当地投资?

一家民营牙科医院,缘何受到如此青睐?“要‘走出去’,就要建品牌。”成都圣贝牙科集团董事长陈新贤说,这经历了一个先当学生“引进来”的过程。

□本报记者 王眉灵

五年商谈,把国际品牌“引进来”

圣贝这个名字,源自德国第一牙科学府、弗莱堡大学牙科医院对牙科医生的训诫:“你眼里的不是牙齿是珍珠”。

把德国品牌引进中国医院,背后故事曲折。

20年前,陈新贤辞去成都一家公立医院副院长职务,选择“下海”。之后10余年,从医疗设备租赁到投资运营医院,他在民营医疗的浪潮中起伏,最多时,投资和管理运营着160家医疗机构。多年的经历,让他看准一件事:做医疗,就要做技术、做品牌。

2007年,陈新贤决定进军牙科专科领域。彼时,牙科在中国还是一张桌子、三五根凳子的概念,而2001年,陈新贤在德国考察时就看到了管家式的牙科诊疗——从婴儿到老年,把牙齿全程“管”起来。这次,他准备把德国牙医技术和理念引入中国市场。

但并不容易。严谨的德国人,对于把医护人员和医疗技术带到中国来发展民营医疗,十分谨慎。经过长达5年的沟通、考察,再加上十足的诚意,陈新贤终于和德国弗莱堡大学敲定合作。2011年,圣贝牙科在成都落成。

其后数年间,陈新贤全面引进德国技术、德国设备、德国理念,推行德式牙科管家服务,在成都、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6大城市建立了8所研究型专科医院,汇聚了欧美、亚洲的国际知名专家。

加强技术研发,强筋健骨“走出去”

品牌“引进来”,怎么才能为我所用?陈新贤不断探索。

能名列世界牙科50强,德国弗莱堡大学牙科学院有着强大的学术支撑:德国弗莱堡大学。陈新贤和弗莱堡大学合作,不仅接受专家团队的技术指导,还延伸到学术研究:每年在中国举行“中德国际种植牙学术论坛”,共同建立种植牙技术培训中心、德国弗莱堡大学硕博培训站等。科技的力量,为圣贝注入创新基因。

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圣贝加大了国际化步伐,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邓迪大学、美国西雅图口腔医学院等相继敲定合作协议,在教学资源、技术输出、人才培养、医院管理方面进行多方位合作与交流。

为何选择的合作对象多是院校?“生病了,医院床位再多都不够用。”陈新贤说,治病不是办医院的唯一目的,应该“医教研培产”结合,通过临床发展科研,让疾病能有效预防。以此为追求,圣贝与英国邓迪大学、中国科学院合作,在生物医学、肿瘤免疫、基因技术、干细胞移植等前沿科技开展了研究,其中,以干细胞培育种植牙、自种自用的研究已进入临床阶段。

有了科技“护身”,圣贝的版图更清晰了——从四川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东南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