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建立健全三个体系 推进严格规范执法

2017-08-16 13:22:01来源:东方烟草报编辑:邓强

四川省成都市烟草专卖局近年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法规部门的能动作用,统筹加快执法标准体系、监督体系、支撑体系“三个体系”建设,依法行政和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健全标准体系 确保专卖执法有准绳

秉承“执法者必先受治于法”的理念,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健全制度,明确标准,努力对专卖执法进行全方位规范、全过程记录。

细化程序标准,确保流程严密。以规范案件查处流程为主线,将一般程序细分为5个环节16个关键节点,细化每一个步骤。健全完善简易程序、听证程序、移送程序以及举报投诉、联合办案等配套制度,确保案件查处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同时,积极编制市、县两级烟草专卖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主动向政府备案、向社会公开。

细化实体标准,确保内容严格。从违法主体、证据规格、法律适用、处罚基准、文明执法五个方面,逐一细化处罚对象的认定标准、调查取证的具体方式等内容,基本形成统一化、规范化、标准化的执法机制。特别是在行业率先出台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通过定期开展实施效果评估和持续改进,形成涵盖所有违法情形的110项具体处罚幅度和15种情形的量罚体系。

细化文书标准,确保卷宗严谨。认真落实国家局行政处罚格式文书,结合成都实际,增设了物品清单、委托鉴定书等八份文书,做到每一项执法活动都有书面记载。研发现场办案辅助平台,提高了制作质量和效率。依照行业案卷评查标准,进一步细化案卷文书要求,实现了执法案卷的标准化制作和专业化管理。

健全监督体系 确保专卖执法有约束

成都市烟草专卖局着力抓好针对执法活动的过程管控、案卷评查和外部约束,积极打造立体化、叠加式的监督约束机制。

保持定力,抓好过程管控。一是健全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查、台账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配强县级局专职法规人员,按季度组织交流培训。二是健全重大执法活动法制审查制度,市县两级法规人员整体联动,进一步强化过程管控力度,兼顾了规范与效率。三是健全从轻处罚备案审查、重大处罚备案公开等配套制度及措施,提高了执法监督的多样性和实效性。通过建设12313指挥调度系统,配发移动办案终端和执法记录仪,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督的科技含量。

精准发力,抓好案卷评查。一是持续强化随机评查力度。按季度组织案卷评查活动,采取“基层自评、集中互评、随机抽评”三位一体的评查模式,保证每年的评查比例不低于案件总数的50%,不断提高参评案卷的随机性与代表性。二是持续强化定向评查力度。全面推行“问题验证型”评查方法,提高案卷评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持续强化精准评查力度。积极创新评查方式,将案卷文书分成不同的关联模块,“多人审一案”,增强了评查的精准性,保证了评查标准的统一性和评查结果的公正性。

充分借力,抓好外部约束。一是以信息公开倒逼公正执法。建立烟草专卖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全市系统所有行政许可信息在10日内、行政处罚信息在20日内依法公开。二是主动参与地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活动。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组织的法治创建、执法检查等活动,展示烟草形象,提升了专卖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三是建立外部执法监督队伍。选聘第三方监督员和联络员,适时邀请参与执法监督评议、优秀案卷评选等活动,定期收集改进执法的意见建议。

健全支撑体系 确保专卖执法有章法

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坚持以案件为中心,充分发挥法规部门的能动作用,积极构建政策研究、风险防控、创新驱动三位一体的支撑保障体系,为执法树好“风向标”、织好“防护网”、架好“助推器”。

强化政策研究,提供执法指引。紧扣专卖执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编制常见案件的执法指引,努力把抽象的法律规范转换为具体的操作规程,定期组织专卖、法规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及交流探讨,为执法提供了有益参考。

强化风险防控,提醒执法责任。结合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按季度收集整理与执法活动密切相关的法治动态、政策文件和典型案例,编制执法风险监测报告,提出改进执法、防范风险的措施和要求。与此同时,坚决将执法监督情况纳入对标管理,将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要求纳入目标考核,将行政败诉等核心指标列入负面清单,考核结果与绩效薪酬直接挂钩,进一步强化了执法责任,增强了规范执法的自觉性。

强化创新驱动,提高执法效率。成都市烟草专卖局积极创新执法理念,加快推进繁简分流、权威高效的执法机制建设。针对重大复杂案件和网络案件,法规部门提前介入、全程参与、跟踪指导制度,不断提高调查取证、打假破网的质量和效率;针对中小案件特别是零售终端案件,创新开展轻微违法案件快速处理工作,通过优化流程、预约处理和专人负责等措施,有效提高了执法效率,降低了执法成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