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最长最豪 18号线最高时速140公里

2017-08-17 05:3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朱佳慧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近日,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发出《成都轨道交通10号线三期工程、13号线一期、17号线二期工程、18号线三期工程、19号线二期工程、33号线工程、18-1(资阳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项目招标公告》,这标志着成都市第一条跨市成都地铁18号线资阳线即将进入环评阶段。

18号资阳线设车站8座

成都地铁18号资阳线是连接资阳中心城区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区域快速轨道交通,与成都地铁18号线采用同制式,土建及设备按照列车编组A型车8节编组预留;平均站间距为1.5—4公里,串联资阳市区内城北片区、城中片区、城东片区,是一条区域与市区功能兼具的线路。

成都地铁18号资阳线起于天府机场南站,止于资阳北站,长约38.3公里,设车站8座,车辆段1处。

此外,近日成都市还公布了6条新地铁线路,18号线3期也纳入了规划,该线路起于一期工程火车南站,向北沿人民南路经省体育馆、天府广场、骡马市至火车北站。

成都最“土豪”地铁线路

投入运营后,成都地铁18号线将会是全成都最快的地铁线。据悉,目前成都其他地铁线最高时速是80km/h,而18号地铁的快车线,最高可达140km/h,平均时速也是90km/ h,直逼全国最快的北京地铁11号线。

另外,它还是全成都最长的地铁,成都地铁18号线一、二期工程主要服务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始起成都南站,沿天府大道一路南下至天府新站,之后沿三岔湖旅游快速路向东至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线路全长约66.16km,是成都目前修建地铁中最长的线路,加上资阳线38.3公里,这条地铁总长已经达到100公里。

同时,它还是全成都“最土豪”的地铁线,18号地铁线的预估投资金额就高达约347亿元,并且为达到140km的时速,该线选用的车型也不是传统CRH6F电力动车组,而是载客更大的A型地铁列车。

成都地铁18号线之最

最快

目前成都其他地铁线最高时速是80km/h,而18号地铁的快车线,最高可达140km/h,平均时速也是90km/h,直逼全国最快的北京地铁11号线。

最长

成都地铁18号线一、二期工程全长约66.16km,是成都目前修建地铁中最长的线路,加上资阳线38.3公里,这条地铁总长已经达到100公里。

最豪

18号地铁线的预估投资金额就高达约347亿元,选用载客更大的A型地铁列车。

招标线路概况

10号线三期工程

起于太平园站(不含),止于人民公园站,长约5.5km,设车站4座。10号线全线长约45公里,共设车站21座。

13号线一期工程

起于七里沟站,止于龙华寺站,长约28.85km,设车站19座。13号线全线长约98.5公里,共设车站34座。

17号线二期工程

起于机投镇站(不含),止于龙潭寺东站,长约27.6km,设车站17座,停车场1处。17号线全线长约59.5公里,共设车站25座。

18号线三期工程

起于火车南站(不含),止于火车北站,长约11.2km,设车站5座。18号线全线长约79.2公里,共设车站25座。

19号线二期工程

起于九江北站(不含),止于天府新站,长约45.6km,设车站10座,停车场1处。19号线全线长约95.4公里,共设车站20座。

33号线工程

起于永康森林公园站,止于锦水花乡站,长约21.9km,设车站17座,综合维修基地1处,停车场1处。

18-1(资阳线)工程

起于天府机场南站,止于资阳北站,长约38.3km,设车站8座,车辆段1处。

■ 同步播报

成资同城化稳步推进

2016来了9月26日,成都市党政代表团访问资阳,两市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成都与资阳将从六个主要方面开展合作,不仅包含规划编制实施、产业融合等“高大上”内容,也涉及医疗、教育等实实在在的民生领域。资阳市第四次党代会再次确定了“成资一体化”将是资阳今后五年加快发展的“一号工程”。

1 公共服务

成都资阳公共服务一体化将引导成都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向资阳延伸,推动天府一卡通向资阳延伸,推动成资户籍同城互迁、医保社保同城覆盖、基本医疗同城统筹,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双方将推动两地城市商业银行“通存通兑免手续费”和“一卡通”。

随着成资一体化深入实施,成都市属高校有望到资阳市建分校,目前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针灸学校针灸分院已经签约入驻雁江区。

探索成都市医院以托管等方式在资阳市设立专科医院和康复中心,并实现资阳市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异地核查认证和参保职工异地就医及时结算等。据悉,目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已分别对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人民医院实施领办托管。

2 经济合作

共建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纲要》对资阳片区的规划提出了方向,将重点打造临空制造产业和临空高端服务业,这将成为资阳发展的重要引擎。

共建中韩创新创业园、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和产业转移平台、精品旅游线路及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资阳市将承接成都“菜蓝子”“米袋子”基地转移,鼓励成都超市在资阳建立直采基地、优质粮油生产基地。

3 基础设施

首先是已经建成的成渝高铁,还有正在规划中的蓉昆高铁,有望从临空经济区资阳城西经过。

成资两市交通部门牵头,将共同研究开行资阳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公交线路方案,今年将力争完成前期论证工作。

未来成安渝高速、资潼高速、成都地铁18号线资阳线和资三、资安、乐简、乐(至)金(堂)等快速通道,形成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无缝对接的区域快速交通运输网络,实现“双高铁”指日可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