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2017成都第四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开幕

2017-08-18 05:51:1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席秦岭

黄龙溪渔舟唱晚。

夕照黄龙溪。

著名的黄龙溪舞火龙表演。

黄龙溪古镇,自古多风流。

这里,曾是开明王朝最后的军事据点,金戈铁马,一个王朝在此陨落;这里,曾是刘备登基的舆论策源地,壮士沉鼎,一个时代就此开启;这里,曾是大宋水码头重镇,舟楫如梭、商贾云集、文人荟萃。

在这里,镌刻下原始农耕文明的印记;在这里,保存着最古老的遗址、民俗;在这里,有最川西、最国际的田园风景。

她,历史、文化、名胜、风光,一应俱全;她,备爱影视界青睐,两百多部电影诞生于此;

她,就是“天府第一名镇·田园城镇样板”——黄龙溪。

8月18日晚8点,为期3个月的“2017成都第四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将在双流黄龙溪古镇拉开序幕,在品味国际艺术饕餮盛宴的同时,你可以一睹最妖娆拉面小哥的风采、打一场激情四射的水仗、从真龙街龙头出发一路逛吃到黄龙溪二期,在动与静中体悟百变黄龙溪的味道……

国际范的古镇

用原创音乐讲好黄龙溪故事

在本次艺术节中,双流区将依托“天府古镇联盟”品牌,联合成都27个古镇统一开展特色产品博览、旅游文化项目招商等活动,全面展现天府古镇的整体魅力。

据了解,今年首次在天府古镇艺术节的名称上加入“国际”二字。在活动创意、专家邀请、演出团队等方面,主动融入国际元素,有来自法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意大利、韩国、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的艺术家与艺术作品参与活动。通过国际语言将中国故事、黄龙溪故事和天府古镇的故事讲述给世界听。

在创作方面,主要考虑了黄龙溪及其周边地区文化内涵基础,着力打造成都天府古镇品牌,创作团队均由国内知名音乐人、编导组成。原创作品主要包括民乐组曲《锦城丝管·水乡云梦》、音乐情景剧《天府水乡·黄龙溪》、主题歌曲《锦绣珍珠》《古镇新歌》系列、黄龙溪等古镇国画油画创作等。

欢乐的古镇

水仗热火朝天不湿身不上岸

8月15日,记者探班黄龙溪,尽管不是周末,热情似火的游客仍大量涌向古镇。

溪流里,男女老少齐上阵,抡起一杆杆水枪,瞄准目标,一阵疯狂扫射。被打中的人躲闪不及,索性不跑任其浇灌成落汤鸡,再迎着对手打几个哈哈。

时而,一些好事的“枪手”冷不丁地朝岸上一阵扫射,打湿了围观者的衣襟,有人疯狂跑开,有人索性跳进溪流,与对方大战三百个回合……古镇在激烈的水仗中一片欢腾。

“今天,我就是来打水仗的,衣服都准备了几套。”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早就听说黄龙溪的水仗精彩刺激,这个暑假,他专程从乐山带儿子来黄龙溪打水仗。一路上,父子俩达成了共识:“不欢不归!不湿身不上岸!”

妖娆的古镇

拉面小哥小妹同台竞风流

今年,黄龙溪因为妖娆成了一回网红。

音乐响起,甩面师傅跟着音乐律动旋转跳跃,或紧闭着双眼,或向游客抛个媚眼儿,一边拉动着手中的面,把那根长长的、韧劲十足的面条,潇洒地投进滚烫的开水中。

妖娆的动作,妩媚的表情,配上黄龄的那首《痒》,整个画面活色生香。这,就是黄龙溪拉面小哥的工作日常。走在黄龙溪,你会与拉面小哥、小妹们不期而遇。

一根面老板游德勋说,黄龙溪古镇7家一根面店,自从他家兴起跳舞甩面生意爆好后,还有4家面馆跟进。如今,镇上有20位左右甩面师傅,有甩面小哥,也有甩面小妹儿。“除了妩媚妖娆风外,还有中国风、太极风……”

当然,到黄龙溪不吃下一碗一根面,似乎有点枉自来过的意思。

美味的古镇

“舌尖上的黄龙溪”要管好嘴

美人相伴赏美景品美食,这是人在旅途的幸事。在黄龙溪,除了兼具欣赏和口感的一根面外,还有满街的美味,用色、香、味来诱惑你的胃。在这里,你最担心的是如何管好自己嘴,不要让自己一趟旅程就发胖。

这个季节,熟透了的无花果红里透着黑,提子和葡萄也散发着甜香味儿。路边,小贩叫卖着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果子诱惑着你。

大街的两旁,一家家美食店不断闪现,你可以看见一家家珍珠豆花店,主人用石磨现磨着青豆,当着你的面做成豆花,色泽白润、口感细腻。老店里还有一道招牌菜——焦皮肘子,色泽红亮,口味甜鲜,肥而不腻,最受爱美的女士欢迎。地处锦江、鹿溪河交汇处,渔民网起野生河鲜黄辣丁,以当地产的山椒、红辣椒提味,佐以香菜,汤色红亮、麻辣鲜香。

当然,店铺里还陈列着被“舌尖上的中国”收录的老字号芝麻糕、具有典型文艺范儿的“十二生肖好脚杆”等美味,如果你吃不下,也可以兜着走。

百变的古镇

它的文静雅致或许你还不知

2010年,黄龙溪又启动二期工程——“上河衢田园水村”的打造。“上河衢田园水村”取《清明上河图》中的“上河”二字,立意正是展现商贾繁荣的景象。而“衢”则取自“府河通衢”,泛指通途顺水的交通枢纽和核心区域。两者合二为一,便有了“上河衢”。

很多游客只知道黄龙溪热闹的一面,尚不知,穿过上瞿门进入黄龙溪二期,那里是另样的天地——清幽雅致,适合放空自己,在这里坐一艘游船,沏一壶好茶,发发呆,最好不过。

据悉,未来五年黄龙溪将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景村镶嵌”为主线,以服务都市为特色,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以“华侨城”投资打造为契机,拓展古镇景区和都市农业的休闲、观光多重功能,加快打造“国际古镇游憩及田园生活度假区”,实现“景村镶嵌”式发展落到实处。

千年水运古码头,桨声灯影夜不收。两江从此合流,潮平两岸赛龙舟。锦江由此低回婉转,风正一帆,直下乐山。无论是诸葛屯兵,三分天下,还是千人揖手,渔樵人家,历史烟云,王气尽收。古镇今夕何夕,古榕树下,弹三花,黄龙溪一放大,就是成都人最生活的水木年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见习记者罗田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