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手机买地铁票 成都市年底全覆盖

2017-08-18 06:06: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胡佳妮

■天府早报记者胡佳妮

昨日下午,成都市交委组织召开改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座谈会。会上,成都市交委分别介绍了成都公交、轨道交通及出租车发展的总体情况,并通报了2016年交通运输服务质量调查结果。会上透露,成都将积极推广公交手机移动支付,并推进移动支付等便捷购票和乘车方式研究和落地,此外,今年将继续发展中环至绕城区域公交线路,解决这一区域公交覆盖不足的问题。

公交体系规模全国第二

据成都市交委通报,在常规公交方面,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常规公交营运车辆为9000辆,城区公交运营线路390条,日客运量超过420万人次。同时,成都市已开行了108条刷卡免费社区巴士线路,中心城区形成双向总共718公里的公交专用道网络体系,其规模在全国范围内仅次于深圳,位居第二。

在轨道交通方面,截至目前,成都市已开通运营地铁线路4条,总长度129公里,开通车站95座,换乘站6座,日均客流量达220万乘次,其中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33%。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还将先后开通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和7号线,届时,成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179公里。预计到2022年,成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600公里以上,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到65%。

针对大力兴起的网约车与巡游出租车的情况,目前成都范围内共有巡游出租车19007辆,经营企业106家,从业人员近4万人。同时,成都累计已有1350辆巡游车加盟“滴滴”出行平台从事既可巡游、也可网络预约的客运出租汽车服务,另有约2800辆正在展开“互联网+”合作加盟的协商。

地铁年底实行闸机移动购票

会上,成都市交委公布了2016全市交通运输服务质量调查问卷结果,其中出租车满意度最低,车内卫生满意度连续两季度最低。

巡游车与网约车的协调发展,成为与会代表的关注重点。对此成都市交委出管处处长李讴回应,目前成都市已经启动了网约车管理平台,酝酿形成巡游车单车经营服务行为与其车辆经营权管理相挂钩的责任追究机制,并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自律和清查,把一些不合格的车辆、不合格的人员把筛除出去,保证网约车服务出行质量。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地铁移动支付发展,成都轨道集团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刘兵回应,目前移动支付已经在锦城广场站点开始试点,“年底还会完成所有闸机的TVM(移动支付)改造,实现移动购票。”

而在公交与地铁换乘站台设置问题上,成都市公交集团线网管理中心经理乔涛表示,下一步公交将重点发展与地铁线路的接驳,“在地铁站口百米(特殊情况300米)以内的距离设置3条公交路线换乘。”同时继续覆盖发展中环至主绕城区的公交路线,“今年我们将新开15条路线,再增50公里里程。”此外,长线截短、降低重复路线合理利用公交资源等方面也是接下来的发展重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