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公“退改签”机票 她给骗子转账7万多元

2017-08-18 06:16: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冯浕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实习生文科

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经过长达4个月的侦查,打掉了一个特大通讯诈骗团伙,挡获犯罪嫌疑人10名。这个犯罪团伙,4个月前诈骗刘女士7万余元。

受骗 /

飞机“改签”,给“客服”转了钱

3月24日晚9点,远在杭州的丈夫联系到刘女士,告诉她不能按照原计划回成都了,因为收到了一条“东方航空公司航班因故取消”的短信,需要改签机票。丈夫希望她电话办理相关手续。

根据短信提示,她拨通了留在短信后面的“客服”电话。在进行改签之前,航空“客服”告诉刘女士,需要进行退款,才可以进行改签,因负责改签的已经下班,需要刘女士自己去银行的ATM机上完成自助退款。此时是晚上九点半,刘女士很快就拿着银行卡到了附近的ATM机上。

“客服”告诉刘女士,在完成退款之前,需输入“客服”方提供的退款验证码9968,刘女照做了。其实,9968其实并非验证码,而是汇款金额。“客服”继而编造验证码过期等原因需要重新输入,哄骗刘女士总共分5次将79533元转入对方指定账户。

完成“自助退款”手续后,刘女士回到家惊觉被骗。3月25日凌晨,刘女士来到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光华派出所报案。

侦察 /

赴海南取证,嫌疑人行踪飘忽

接警后,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很快组建起了专案组开展案侦工作。通过对案件的资金走向和涉案电话进行研判分析,通过对涉案银行卡的取款轨迹、社会监控等海量数据进行碰撞,很快,警方就锁定了一个藏匿于海南省的诈骗团伙。不久,相关民警就远赴海南进行侦查取证。

在侦查过程中,成都警方发现这伙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循着资金流的方向侦查,警方发现这伙人的取款行踪飘忽不定。针对这种情况,成都警方分析,这很有可能是犯罪团伙故意分散警方视线。调取取款监控时,警方也发现这些取款的马仔会经过伪装,带上头盔取钱。

落网 /

民警顺藤摸瓜,揪出诈骗团伙

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困局,成都警方开始转变侦查思路,最终确定了这是一伙藏匿于海南儋州市的诈骗团伙。

6月14日,专案民警循线出击,在儋州市某小区内将嫌疑人张某等一行人挡获,现场查获涉案银行卡37张,现金19100元。7月11日,专案民警开展收网行动,在儋州市某镇将该团伙成员邱某等8人抓获。

经审查,上述嫌疑人均对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众多的个人信息均是在网上购买而来,这其中就包括刘女士老公购买的航班信息。目前,已查实该团伙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以改签航班收取相关费用为由,在四川、福建、湖北、浙江等地实施诈骗12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现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押解回蓉。

提醒 /

面对电信诈骗不要打款

侦办此案的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的刑警大队侵财三中队中队长谭警官提醒,在面对电信诈骗时,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千万别打款。谭警官提醒,遇到此类电信诈骗案,但凡涉及到转款转账的,一定要打电话向相关的人确认,或拨打110,甚至可以到附近的派出所去进行核实,这样就可以避免被诈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