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次启用移动查缉设备 一眼识破“黄标车”

2017-08-18 06:32:4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为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8月17日,成都交警启用了移动查缉设备,在全市范围内查处黄标车。一旦黄标车违禁上路行驶,被该系统发现后民警可立即对车辆进行拦截,可谓是“移动电子眼”。该设备启用首日共查获违禁上路的黄标车18辆。据成都交管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剩余6349辆黄标车未淘汰。

  8月17日下午3点,在苏坡西路一人行天桥上,一台黑色方盒子摆放在此,一位交警站在旁边进行监测。“这台是交警部门启用的新利器,专门查处黄标车。”成都市交警四分局民警王义中口中的利器是移动查缉设备,所有的车辆只要经过该设备点位都将被记录下来,自动识别摄像机范围内的车辆号牌,随后与系统内部存储的数据库进行比对,如果发现有黄标车,就会单独显示出来,进行预警。民警在系统中发现了这辆黄标车后,就会联系下一个路口的执勤民警进行挡扣。

  据了解,在首日的查处中,共计查获了18辆黄标车,这些车子均因违反禁令规定,进入绕城之内被罚款100元、 记3分。“如果黄标车没有年检或者已经达到报废标准,我们发现后会依法扣留。”王义中说。

  据透露,待黄标车在年内全部淘汰后,该设备还将用于被盗车辆、被抢车辆以及侵走公交车道等违法车辆的查处之中。届时,所有违法车辆将无所遁形。

  在今年11月30日前,成都将淘汰全部黄标车。“如果未在限期前淘汰黄标车,将依据相关规定予以问责。”民警介绍,从8月1日起,我市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和时段,违反限行规定的黄标车在道路上行驶将被记3分,罚款100元。此外,如果企业或个人没有将名下的黄标车淘汰,相关的车驾管业务办理会受到限制,也无法购买新车。

  成都商报记者 张肇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