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成都29岁美女护士剪掉及腰长发捐给癌症患者

2017-08-18 06:33:5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护士小朱剪发前后对比图 受访者供图

  一缕青丝 献爱心

  两年时间过去,29岁的护士朱道珺又已长发及腰,让她开心的不是又一次长发飘飘,而是头发长度又达到了可以捐赠的标准。最近,她打算再次剪掉长发,寄出一份时隔两年的善意承诺。

  2015年,朱道珺剪掉留了多年的及腰长发,捐给了北京一家肿瘤医院,为接受治疗而脱发的癌症患者定制假发。随后,她把自己的捐发经历和流程做成图片发在朋友圈里,在她的影响下,同事、朋友也相继捐出了自己或家人的长发……

  护士剪掉长发 捐给癌症患者做假发

  2015年,朱道珺偶然看到一条微博,国外一个8岁男孩,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将头发蓄长,然后捐给慈善机构,帮助因化疗失去头发的小朋友。男孩称这就是自己想做的事。

  2011年,从护理专业毕业的朱道珺一直从事护士工作。在工作中,她发现不少癌症患者因接受治疗而脱发,尤其是年轻患者,心理上受的打击特别大。“如果能够帮到他们,我想我愿意。”她说。

  朱道珺想到了自己及腰的长发。“我也犹豫过,毕竟留了这么多年长发。”但做了决定后,她没有太多犹豫,还得到丈夫的支持,便毅然剪掉陪伴自己多年的长发,并按捐赠要求的长度,清理好之后寄给了北京一家肿瘤医院,在那里,有专门的公益机构将头发做成假发,赠送给符合条件的癌症患者。

  同事接力捐长发 希望给孩子做榜样

  “从没留过那么短的头发。”朱道珺开玩笑说,觉得被镜子里的自己“闪瞎了”。可能觉得个人的力量太小,她将捐赠经历和捐助要求和流程做成了图片,发在了朋友圈。许多同事、好友看到后,纷纷询问她具体的捐赠要求和地址。同事赵金兰听说了她捐赠长发的来龙去脉,“当时就想把长发也剪了捐出去。”

  三四个月后,赵金兰发现自己怀孕了,她又想起捐头发的事,“本来孕期剪短发就要方便些,以后也能告诉孩子“你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妈妈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赵金兰说,于是她也决定捐赠长发,并不顾理发师的劝告付诸行动。

  另一位同事听说朱道珺捐头发一事后,也将10多岁女儿的长发剪短,捐了出去。“捐头发的同事,有四五个吧。”朱道珺说,还有些高中同学也捐赠了自己的长发。

  医院联合公益组织 发起捐赠活动

  捐赠的头发都寄到了哪里?做成的假发会怎样提供给患者?16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根据朱道珺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该院患者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14年起,医院联合公益组织,在国内首次发起捐赠活动。

  “癌症患者因治疗而脱发,会影响他们的心理状态。”工作人员介绍,志愿征集来的头发会交由专业的爱心企业制作成假发,提供给有需求的脱发贫困癌症患者。癌症患者可以通过申请、核实得到捐赠的假发。

  为什么要用真发来做假发?工作人员解释,人工合成的假发虽然价格便宜,但免疫力低、容易感染的癌症患者并不适用,而且也不是每个患者都能承担用真发制作的假发价格。“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有好处,特别是帮助他们重返社会。”

  什么样的头发符合捐赠条件呢?“有效长度在30厘米以上,2年内没有烫染过,用皮筋扎成一束,就可以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