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员工代办临时牌照系伪造 车主被扣车还要受处罚

2017-08-18 06:39:0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原本计划10天的甘肃自驾游,行程刚刚过半,就不得不结束。8月9日上午10时许,王先生驾驶的车辆在甘肃瓜州前往嘉峪关的高速入口处,被当地交警拦了下来。在被询问检查时,王先生被告知,车上使用的临时号牌系虚假号牌。王先生最终被记12分,并被处以相应罚款。

无奈,王先生只得将车托运回成都,一家人再乘坐飞机返回。回到成都后,王先生找到了位于益园三路的这家向其售车并办理临时号牌的陆风汽车4S店讨要说法。临时牌照是否系伪造?4S店最终承认,号牌的确存在问题,并提出愿意给予一定的赔偿。昨日,该4S店销售主管何先生向记者表示,号牌是店员托人办理的,属私人行为。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受访者供图

律师 观点

一 民事方面,4S店应该对王先生的损失进行赔偿。

二 在刑事问题方面,如果4S店员工存在伪造行为,则将面临刑罚。

三 4S店员工如果也不知情,则要追究制造者的法律责任。

好心塞

自驾游告吹还被记12分

7月31日,家住双流区的王先生,以17万余元的价格,在位于益园三路的陆风汽车4S店全款购买了一辆“江西五十铃”皮卡汽车。8月1日,在4S店的帮办之下,拿到了一张临时车牌,8月2日将车开离。因为提前与好友约了一场甘肃的自驾之行,8月4日,王先生便带着一家4口开着这辆新买的皮卡汽车上了路。

与王先生随行的,还有另外四个家庭,共计18人。按照计划,他们从成都出发前往甘肃敦煌,再从敦煌一路游玩回成都,共计10天。然而行程刚刚过半,他的自驾之行就不得不提前结束了。

8月8日,王先生遇到了第一次“意外”。在敦煌上高速时,他的车子被高速入口处的交警拦了下来。询问临检过程中,王先生被告知,其车上放置的临时车牌存在问题。“警方说牌照的纸张有异样,仔细检查,又发现号牌有伪造嫌疑。”王先生介绍,警方一说,让他深感意外。王先生将此情况反馈给了4S店的销售人员,很快,对方给他发来了一张显示为临时号牌办理系统的图片,图片中详细记录了其个人及车辆的信息。为了证明车辆没有问题,王先生将购车发票与这张图片一起交给了当事交警,一阵解释之后,王先生才被放行。

然而,“8月9日,当王先生准备从瓜州前往嘉峪关时,又再次被拦停在了高速入口。经当地交警查实,王先生车上的临时号牌确为假牌照。王先生也被处以记12分,罚款500元的处罚,其车辆也无法再继续上路。

好心虚

4S店员工支招:“私了”

连续两天遭遇拦停,最终被扣掉12分,还罚了款,剩下的自驾行程也无奈结束,此时的王先生气愤不已。王先生就此质问了当初为他办理临时牌照的4S店员工。

“在我跟他们联系的过程中,销售人员给我发来了他在后方联系解决的聊天截图,给出的办法是喊我把交警单独喊到一边,先‘私了’,再在当地重新打个临时牌照。”王先生介绍,“肯定不可能啊,如果号牌没有问题,为什么要这样?”

车子无法上路,整个车队也受到影响,滞留在当地。三天后,王先生才找到了托运车辆,将车托运回成都,自己一家则乘坐飞机返回。“单单托运费就花掉了1.7万元,托运中转了三次。”

回到成都后,王先生便赶到4S店讨要说法,要求对方解释为何会出现牌照虚假的问题,同时要求4S店赔偿自己的损失,包括托运费、滞留当地的花销、回程机票,以及扣掉12分后重新学习考驾照的损失等,合计7万余元。4S店方面承认号牌确实有假,表示愿意给予一定的补偿,但无法接受7万余元的赔偿要求。

好没谱

“对方说是真的,就用了”

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王先生向警方报了警。昨日下午,成都高新公安石羊派出所已经展开调查,并将王先生、4S店相关人员带到派出所进行调查询问,期间,还将涉嫌制造假号牌的人员也带到了派出所。

在现场,4S店销售主管何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整个事件的经过。何先生称,王先生确实在这家4S店买了车,办理了临时号牌,但假号牌并非公司行为。何先生介绍,王先生买车后,当时店内有现存的号牌,但是使用期限只有7天,而王先生嫌时间太短没有要,加上对临时号牌要得很急,去辖区的交警一分局办理的话又需要排队,之后上户专员就托“外边”的人员帮忙办理。“但经我们了解,店员当时也不知道这是假的,对方说是真的,就用了。”

“这是店员的个人行为,4S店不可能这么做,我们肯定会对员工做严肃处理。如果店员有触犯法律的行为,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何先生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