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成都确定对口援藏六大重点

2017-08-18 06:56: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胡敏 罗向明)作为首位城市,成都承担了全省45个彝区藏区贫困县中19个县的对口支援任务。如何助推这些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8月17日举行的成都市委常委会进一步明确了成都对口援藏六大重点,并就支持阿坝、甘孜两州产业发展专门研究制定十条政策,以帮助当地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成都提出,要在五年内完成23.68亿元资金援助、316个项目援助、1064名干部人才援助。瞄准这一目标,“六大援助重点”首度被明确:一是大力实施“输血式”资金项目援助,确保2021年前完成23.68亿元援助资金足额拨付;二是大力实施“贴心式”民生事业援助,重点帮助解决住房安全保障、教育发展振兴、医疗卫生提升、文化交流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藏区群众急需急盼的问题;三是大力实施“造血式”产业提升援助,立足受援地产业发展需求,培育产业生态、夯实产业支撑,推动藏区产业提升;四是大力实施“共建式”园区合作援助,加快推进成甘、成阿工业园区合作共建,着力打造“园区合作帮扶”的典范;五是大力实施“参与式”社会力量援助,广泛发动各级各类社会力量积极投身藏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参与机制;六是大力实施“交互式”人才智力援助,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受援地内在活力。

  产业发展是贫困地区的短板,为促进藏区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发展方式由“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转变,成都专门就支持阿坝、甘孜两州产业发展研究制定十条政策措施,包括:加强产业园区合作共建、引导企业跨区域合作发展、推动旅游产业协同发展、支持涉藏企业上市融资、参与两州政府投资公司组建运营、共同开展产业招商推介、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资、促进农牧产品流通销售、提供优质电子商务服务资源、加强产业人才培训培养等。

  据悉,十条政策均“含金量”十足。比如,成都将鼓励各政府投资公司参与阿坝州、甘孜州政府投资公司的组建、出资和管理运营,并按有关规定探索共同建立产业发展基金。为帮助藏区特色农牧产品、中藏药材进入成都市场流通,成都还将鼓励各区(市)县设立藏区农牧产品销售窗口和专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