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员晋:伤员期盼的眼神 让我不忍停下

2017-08-19 05:33: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8月8日21点19分,九寨沟地震发生的时候,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骨科主任医师员晋正巧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继续医疗援助。他连续工作43个小时,凭借高超的医术和丰富的经验,在现场和医院为伤员进行检诊,连续不断的手术,为伤情较重的伤员赢得了抢救时间。直到现在,员晋依然坚守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

“伤员需要我,我只要出现在伤员面前,他们就会踏实。那种期盼的眼神让我不忍停下,我能够成为他们生命的希望,是我的荣幸。”地震之后,员晋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段文字。

救治

与法国兄弟俩成为朋友

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九寨沟分院。地震前两天,作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业务骨干,员晋被派往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工作,为期一个月。地震发生后,住在医院宿舍的员晋抓起白大褂就冲向县医院急诊室,很快,就有伤员陆续前来就诊。一名中年妇女在逃生的过程中右侧肩部受伤,疼痛得厉害。当时医院停电了,更谈不上做检查,员晋凭借经验判断,是肩关节脱位。在没有任何辅助设备的情况下,员晋帮她做了手法复位,这是他在地震中救治的第一例伤员。

令员晋印象深刻的是清华大学法国留学生罗门和弟弟马科森斯,兄弟俩在九寨旅游,正好住在震中樟扎镇。地震来临时,弟弟右小腿受伤。由于伤情严重,镇医院作了急救处理后,将马科森斯送到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救治。

8月9日下午2点,员晋为马科森斯做了CT影像检查,发现伤口有异物,急需手术处理。“我刚进手术室,就看到他一直在哭,手术后,他就对我们笑了。”员晋为马科森斯进行了清创手术,取出伤口内大量小碎石。手术后,马科森斯还与他成了朋友。8月15日,兄弟俩出院返回法国前,哥哥罗门还特意加了员晋微信再次表示感谢。

高超

准确判断伤员有严重内伤

地震发生后,九寨沟县卫计局主任李昌勇和副主任张茂良,派医生赶赴震中所在地的九寨沟第二人民医院。平时只需要花40多分钟的车程,地震之后却花了1个多小时,沿途不断有滚石落下,员晋和救护车上的医生们,好几次与滚石插肩而过。

九寨沟第二人民医院空旷的地方,聚集了上百名伤员。员晋作为救援现场的临时医疗总负责人,其他医护人员协助检诊、进一步临时处理。

现场有100多名伤员等待检诊,作为现场唯一的骨科专家,员晋一直忙到凌晨1点。负责指导转运病人,给伤员进行临时固定,他的嗓子都喊哑了。众多伤员中,员晋注意到一名浑身冰凉、神志淡漠的伤员,她60多岁,没有人陪同。员晋意识到,这位伤员受了严重的内伤,果然,她的血压已经低到了70、40,呈休克状态。经过初步检查,员晋判断伤员骨盆骨折,腹腔受内伤。他当即决定,为这位伤员快速补充液体,维持血容量,首先安排救护车将伤员转运到九寨沟县人民医院,连夜手术。员晋的诊断及时、准确,赢得了宝贵抢救的时间。

几天之后,员晋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查房时见到这位伤员,她抓着员晋的手说:“员医生,我的这条命是您捡回来的!”

坚守

他震后连续工作43小时

进入深夜,很多伤员逐渐睡下了。这时候的气温骤降到10℃以下,员晋的白大褂里面只有一件短袖T恤,冻得瑟瑟发抖。但是他始终没有离开。“只要家属和伤员能够看到我,他们心里就会踏实。那种期盼的眼神让我不忍停下,我能够成为他们的希望,是我的荣幸。”

地震之后,员晋连续43个小时没有休息,为每一位伤员做检查,制定手术方案,上手术,每个科室巡诊,员晋如同一枚陀螺,在救援现场连轴转。

员晋在他的朋友圈里还写了这样一段文字:我的医学知识和经验来自于我的病人,病人是最好的老师,假如我不作为就是对不起他们,有辱于职责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誓言无声,已经深深根植于我们日常的工作和行为中。当然,对于每一位伤员,我们都会用科学的精神研究他们,用学术的态度进行充分设计并实施手术或治疗,用人文精神关怀每一个病人或家属,希望他们快点好起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寰宁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