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在香港举行专场活动

2017-08-22 06:32:4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轮船鱼贯而入,集装箱罗列整齐,即便是纯粹观光客,也很容易被香港港的繁荣震撼。

  水路换成铁路,成都有类似的场景——位于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连接欧洲和泛亚,正在逐步形成世界级物流枢纽中转站。

  成都与香港,两座相距约2000公里的城市,正在开启更多合作大幕——时值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昨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川港澳合作周”在香港拉开序曲。就在今天,成都将在香港举行“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活动”,香港中联办、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贸发局等机构;众多企业家、金融专家将汇聚一堂,共话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新探索,共谱蓉港金融合作新篇章。

  此次活动旨在构建成都与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新机制,打通国际资本通过香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西部航道,开辟内地参与香港乃至东南亚商业往来的“南洋航线”,构筑起新的“一带一路”南向金融极核,加速驱动蓉港两地联手共进,推动成都与香港金融市场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产业新政”吸引在港金融机构来蓉发展

  记者获悉,活动上,成都将与香港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包括与香港贸发局签署《两地经贸合作备忘录》,与港交所、中金公司、中银香港、工银亚洲、南洋商业银行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同时,成都部分区(市)县政府和市属国有企业也将与前海金控、信达香港、德勤香港、星展银行、广发证券(香港)等多家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首次赴港推介成都金融,就有望达成丰硕成果,成都吸引力在哪里?

  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以来,成都市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大力改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创新要素供给、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以“产业新政50条”为代表的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引发外界高度关注,为吸引包括在港金融机构在内的金融精英来蓉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财政金融领域,成都希望通过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多渠道、多领域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成都的产业发展。其中,最新设立的1000亿元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将招募全球优秀的GP团队,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以设立子基金群的方式力争带动5000亿元资本;对新设或迁入成都的各类法人金融机构,将按照注册资本金的1%给予最高4000万元的奖励;对新引进成都的金融科技类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等。

  同时,成都积极实施金融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把构筑金融人才高地列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目标,每年斥资1.2亿元引才专项资金打造金融人才队伍。实施“蓉漂计划”,推行“本科及以上学历落户”政策,成都吸引了一批青年大学生扎根成都、融入成都,催生了强大的高端金融人才聚集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启动建设,其中成都片区是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成都将依托自贸试验区,建设以“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为重点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推动蓉港在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跨境投融资、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等领域全面加强合作。

  汇聚全球资本

  为在港金融机构打开向西发展崭新通道

  成都拥有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自古以来就是一座敢于创新、充满活力的商贸和金融重镇。这座城市对接四川省9000万人口、西南五省(区)市超2亿人口,拥有广阔的市场腹地。在 “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沿边、不靠海的成都从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一个“开放型经济高地”正在西部内陆崛起。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西部第一。2016年7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选择在成都举办,体现了对成都在中国中西部金融版图中重要地位的充分认可。

  事实上,成都近年来已成为中国西部汇聚全球资本的首选之地。成都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位列中西部第一,外资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均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5月,《成都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炉,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要达到2200亿元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2%以上”的发展目标。下一步,成都将重点着力科技金融、消费金融和农村金融,力争早日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蓉港合作基础深厚

  香港是成都最大境外资金来源地

  “港资入川,立足成都,可以依托成都金融业的聚集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拓展进入内地乃至更广阔的金融市场,以成都为基地向全球各地输出金融产品和服务。”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蓉港合作方面,香港是成都最大的境外资金来源地,港资项目数和到位资金占成都全市外资项目数和到位资金的比例分别达到40%和61%。

  资本市场方面,截至2017年6月底,成都共有15家企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其中东方电气、四川成渝、新华文轩、普天电缆为A+H股上市,还有10余家香港上市公司总部设在成都。成都工投集团等一批企业也正加快赴香港联交所上市进程。成都本土券商国金证券收购香港粤海证券公司,打通了成都与香港的资本市场合作通道,深度参与境外证券和金融衍生品市场。

  香港金融业积极布局成都,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多家港资银行在成都设立了分行。

  汇丰银行自1996年起在成都设立代表处,2005年升格为分行,是在成都最早设立分支机构的外资银行之一。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汇丰成都分行在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均位列在蓉外资银行榜首。

  普惠金融方面,成都聚集了亚洲联合财务有限公司、维仕小贷、惠信、瀚曦等4家港资控股小额贷款公司。成都外资小贷企业中,港资小贷机构的数量占比为57%,截至2016年末,港资小贷公司在成都市累计发放贷款49亿元,笔数超过31万笔。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 叶燕 王垚 摄影 吕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