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见绿 成都城东再增6个公园

2017-08-22 06:41:0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建设中的圣灯公园

  建设中的二仙桥公园

  一河碧水,走进老东郊的铁路记忆,或漫步河边,或在艺术会馆观展……最快下月,这样惬意的场景有望在二仙桥公园成为现实。不仅如此,杉板桥公园、圣灯公园、和美社区公园均将有望在本月底下月初建成。而在两个月后,呈现三大主题景观的东客站中央绿轴公园和相当于4个人民公园的海滨公园也将逐步建成开放,6个总占地面积1000亩左右的公园陆续建成开放,“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摄影记者 王勤

  二仙桥公园

  【一期工程有望8月底前完工】

  占地面积约208亩

  “都市谧林中的铁路线记忆”

  “草皮已经植得差不多了,就差最后的收尾工作了。”正在安装喷泉喷头的施工师傅指着前方的草坪说道。顺着他的指尖,记者看到河堤已修整,乔木间的铁路轨道和列车让公园更添了几分趣味……这里就是正在施工的二仙桥公园,占地面积约208亩,拟分两期实施建设。

  记者现场探访的一期工程占地面积约56167平方米。据建设方介绍,该公园呈带状形态,定位于“都市谧林中的铁路线记忆”,各板块通过多条规划道路紧密串联,方家河由北向南流经园区。在设计上融合原工业厂区及铁轨的痕迹,通过增加现代建造艺术,重点突出“铁路线遗址”和“城市商务区”景观两大元素,创造一个铁路为主导的现代都市休闲公园,诠释一段从工业历史文明迈入现代都市生活的新章程。公园还将结合方家河河道改造,引入东风渠及其上游河水,注入到方家河道内,打造成“宜居水岸、活水成都”的典范。同时,通过铺装过滤、生态草坡过滤、下凹绿地渗透以及渗透沟渠等方式,彰显“海绵城市”理念。据悉,该公园一期工程有望在8月底前完工。

  杉板桥公园

  【有望8月底建成】

  既可回收利用雨水

  又可游园健身亲水戏水

  同样既保留了铁路、火车等工业元素,又将“海绵城市”与“宜居水岸,活水成都”打造统筹结合的杉板桥公园也将有望在8月底建成。昨日上午,记者在杉板桥公园建设工地看到,数百株木芙蓉和广玉兰已在土壤里扎稳了根,草坪生机勃勃。据悉,该公园建成后,将是既可实现雨水下渗漫流、储存雨水、对雨水进行回收利用等功能,也可游园踏青、休闲娱乐、健身运动、亲水戏水的美丽公园。

  圣灯公园

  【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完工】

  打造敞开式景观

  走出家门就能敞开耍

  位于新成华大道三段的圣灯公园已让不少市民提前享受到绿色福利。“前几天就看到这里的花开了!”市民刘小姐笑着说。

  定位为敞开式公园的圣灯公园占地面积约120亩,目标是建设“一个有记忆、促交流、能呼吸的创意生态之心”。在设计上,尊重现状地形,通过花草树木的有机搭配,形成“四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场景。同时,在基地阳光大草坪内形成自循环的雨水收集与回用体系,创建雨水花园和净水湿地等生态节点,带来“海绵城市”新体验。另外,“五老七贤”等文化名人也将在公园内以雕塑、文字等形式呈现。“公园已经基本完工,现在正在进行道路硬化工作,预计本月底或者下月初就能全部完工。”施工人员说。

  和美社区公园

  【有望8月开园】

  游园绿道、亲子乐园、运动球场

  占地面积约36亩、位于东三环成渝立交外的和美社区公园,旨在打造以亲子、健身为主题的社区绿地,重点服务周边住宅、学校及商场的人群,意在营造一个以游园绿道、亲子乐园及运动球场为主体的开放性社区公园,也将有望在今年8月开园。

  这两个公园有望10月建成开放>

  东客站中央绿轴公园

  打造“城市活力中心”

  位于成都东客站与塔子山公园之间浅丘地带、占地125亩的东客站中央绿轴公园,由四块绿地组成,最宽处128米,长近千米。公园主要由观景平台、无边界水景、音乐喷泉、林荫走廊、多功能活动草坪、景观花带组成。还将光与景结合,营造“塔子山历史之光——历史古建的构筑技巧与传统灯会”、“东客站现代之光——现代大型公共建筑空间魅力与设计美学”、“中央绿轴未来之光——高科技声光电营造体验独特的都会活力”三大主题景观,成为独具特色的“城市活力中心”。

  海滨公园

  相当于4个人民公园大

  总占地721亩的海滨公园,横跨成华区青龙、白莲池两个街道,相当于4个人民公园大,将为周边22万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及锻炼身体的好去处。公园一期主要呈现三大特色——丰富的娱乐设施,包括2个儿童娱乐场所、4座观景桥、6个观景平台、1个运动场所;凸显“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公园内大量采用透水材料,可达到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功能;引东风渠活水——形成820米长、3米宽的水景。公园一期最快10月底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