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五环路建设前期工作已启动 全长142公里

2017-08-23 05:2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胡佳妮

■天府早报记者胡佳妮

五环:成环路

根据项目建议书,五环路(成环路)位于成都绕城高速外侧,二绕内侧,总投资额约257.71亿元。这条新环状一级公路,全长约142公里,经过青白江、龙泉、天府新区直管区等地,连接成都周边6区县,将对未来成都周边出行产生巨大影响。

全长142公里

将经过城市建成区54.7公里,包括青白江2.9公里、龙泉驿6.9公里、天府新区直管区8.2公里、双流18.8公里、温江2.3公里、郫县8.1公里、新都7.5公里。

昨日,成都交投集团在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时透露,五环路建设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目前在完善前期工作期间的其他程序,这部分工作内容正在进紧锣密鼓的开展,等待程序完善之后就将进入下一阶段的设计工作中。

ETC

升级改完成

三大措施预防缓堵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ETC升级改造问题,成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专平表示,成都市域高速路ETC车道效率提升改造工程已于6月30日全面完成,“本次工程不仅通过相控阵天线技术来减少邻道干扰,较第一代技术有很大的提升,就收费站通行效率来说,其通行速度也从原先的每小时20公里提高到了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

针对推广ETC车道后,可能导致常规收费车道拥堵的情况,蒋专平提到,改造可以根据ETC安装比例的上升来适当增加ETC车道。“这也是我们的第一个措施。”他表示,根据目前车辆安装ETC量,成都市管高速路确定主线站开通3个专用车道。随着ETC安装量的增加,未来还会不断增加数量。“其次我们还会通过串行收费、增加现场人员引导、设置龙门架通过客货分流等一系列措施来提升通行效率。”在货车车道设置方面,蒋专平表示,将会根据不同站货车和客车的比例来设定车道数,“若某些站货车车流占比提高,我们将适当增加货车车道。”

三环路

改造明年8月完工

形成28座互通立交

针对三环路扩能提升的最新进展,成都交投路桥公司尹强表示,目前三环路是按照交通提升和景观提升两个目标在进行有序的工程建设。其中第一部分的熊猫绿道工程已于今年2月率先启动,到目前为止除了桥区的改造有部分主体工程仍在施工以外,已完成65公里长度的改造。交通功能也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目前主要在做桥梁基础和辅道破碎板的处置,预计明年8月所有工程全部完工。

在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中,立交桥功能性的改造是市民关注的重点之一。尹强提到,这次三环路扩能提升主要是对金牛立交、凤凰立交、川陕立交、航天立交、娇子立交、琉璃立交、天府立交、蓝天立交、武侯立交、草金立交和羊犀立交11座立交桥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整个三环路将共有28座立交形桥成互通立交,其中有15座为全互通,13座为部分互通,极大地提升了机动车的效率和线路的规划合理性。

在市民出行方面,尹强表示,本次三环路改造,将会把非机动车转移到以前的人行道上,来改善目前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在辅道混行的状况。同时将把绿道改成人行道,彻底实现机动车、非机动车和人的物理隔离。“接下来,我们还会按照熊猫绿道的标准,把熊猫元素融入进去,继续完善服务、配套设施。”

五环路

全长142公里

串联8大区域

对于五环路建设,成都交投集团总工办副主任张章表示,五环路建设的前期工作已启动,“目前在完善前期工作期间的其他程序,这部分工作内容正在进紧锣密鼓的开展,等待程序完善后就将进入下一阶段的设计工作中。”

据张章介绍,五环路是一绕与二绕高速公路之间的一条环状市域路,全长142公里,它将串联起天府新区、双流区、温江区、高新西区、郫都区、新都区、青白江区及龙泉区8个区域在成都市的“环+放”路网结构。

根据成都交投集团此前发布的比选《公告》,五环路被界定为“一级公路”。“一级公路”通常分为双向四车道、双向六车道,中间设有绿化隔离带。有专家分析认为,根据成都的交通需求,五环路很可能比照甚至超越现有三环路的标准,修建双向八车道,中间设绿化隔离带,两旁还设立辅道和专门的非机动车道,单侧辅道的车道数可能会有2至3条。

根据《公告》,成都五环路投资额约为257.7亿元,折算为每公里的投资额约1.8亿元,比正在建设中的、建设难度极高的雅康高速桥高出1500万元/公里。这样的投资规模,意味着五环路的建设标准很有可能超过三环路。

P+R

通过锦城广场换乘

可直通天府国际机场

此外,在P+R(Park泊车Ride换乘)停车场建设方面,成高建设公司张斌表示,目前正在建设的锦城广场P+R地下综合交通枢纽,位于环球中心天府大道以东,建设后停车场泊位数将达1460个。“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集中了地铁四线换乘,包括已经开通的1号线和正在建设的18号线,以及远期规划的16号线和27号线。”张斌说,届时该停车场将同时满足市民乘坐地铁、社会车辆、轨道交通、航空,还有慢行系统的自行车等多种交通功能的一个换乘。而这也意味着,市民可通过锦城广场P+R综合交通枢纽换乘,直接到达天府国际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