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污水入河难题 龙泉驿将推“阳光排口”制度

2017-08-23 06:42: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关注百姓

  □本报记者 史晓露

  8月22日下午2点过,成都市龙泉驿区一处工地,几位建筑工人正在涂抹水泥浆,一个可容纳0.9万吨污水的进水调蓄池基本建成。旁边,一组污水处理设备也安装完毕。“争取9月5日前启用这套临时污水处理设施。”龙泉驿区水务局排水管理科副科长李帅峰告诉记者。

  8月9日,龙泉驿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反映龙泉驿区陡沟河污水处理厂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陡沟河。

  “该问题确实存在,主要是因为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不足,造成了污水外溢下河。”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彻底解决污水入河问题?龙泉驿区决定分两步走。

  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加快施工

  9日上午,龙泉驿区接件后,立即成立由环保、水务、建设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到现场核查情况。

  陡沟河污水处理厂紧邻陡沟河,该厂的污水经处理后通过两个出水口排入河流。记者在河道旁看到,其中一个出水口的水较为清澈,但另一个出水口流出的水则混浊不堪。“这些是处理不完的水。”该厂厂长郑军强显得有些无奈。

  陡沟河污水处理厂建成于2013年,日处理能力为4万吨,主要承担该区大面街道、龙泉街道等区域的生活和工业污水处理任务。近年来随着龙泉驿区经济社会发展,该片区人口不断聚集,污水处理厂的进水量也骤然增加。“用水高峰期时每天有0.8万吨左右的污水处理不完。”郑军强说。

  这一问题早已引起重视。“今年5月我们就启动陡沟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决定新建陡沟河污水处理二厂。”龙泉驿区水务局党组书记江华表示。由于扩能项目建设周期较长,龙泉驿区确定了“先治标、后治本”的方案,在污水处理厂旁边修建日处理能力为0.9万吨的应急临时污水处理设施,今年7月底确定了工程承建单位。

  为了尽快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龙泉驿区已经优化工程方案,加快施工进度。

  推行“阳光排口”制度

  除了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排入河流,沿线是否还存在其他污水直排入河的问题?今年上半年,龙泉驿区就启动排查工作,发现沿线的工业园区和生活区均存在雨水管和污水管错接、混接问题。

  为了有效解决污水入河问题,龙泉驿区创新推出“阳光排口”制度,要求企业、小区等排水户只能建设一个公开透明的排口,把雨污水排放行为置于公众“阳光”监督之下。排口处还会公布举报监督电话,市民一旦发现工业废水未经预处理就排入市政管网,或污水流入雨水管网等违法排污行为,可以立即举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