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部分已暂停发放按揭贷款

2017-08-23 07:16: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卢薇

□本报记者 卢薇

8月以来,房贷利率上浮、放款难悄然成为楼市关键词。

记者走访成都部分银行网点和房屋中介了解到,省内多家银行房贷利率已悄然上浮,其中二套房贷款利率最高上浮20%。而且由于额度紧张,部分银行已经暂停办理按揭贷款业务。

房贷利率普遍上浮

贷100万元一年需多还5820元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工、农、中、建、交等国有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上浮10%左右,首套房优惠打折利率已基本消失。

“基准利率4.9%,从7月开始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中国银行某网点信贷人员介绍,“二套房贷款利率针对不同楼盘和客户条件略有不同,一般是上浮15%,个别上浮了20%。”成都锦江区一农业银行网点人员说:“首套房贷款利率最开始是8.5折,然后9折,再到按基准利率执行,现在上浮10%已经是第四次调整了。”

“6月份之前还有9.2折,7月份开始优惠差不多都没有了,现在基本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11%,二套房利率上浮10%-20%。”资深房屋中介丘贵仁说,目前这个利率标准主要是针对征信记录良好的客户而言,如果征信有逾期,会按实际情况再上浮利率。

丘贵仁为客户算了一笔账:如贷款100万元,分20年付清,按照之前首套房利率优惠9.2折计算,等额本息每月需还款6332元。而按照最新基准利率1.1倍计算(即上浮10%),等额本息月均还款数为6817元,算起来每月多485元,一年需多还5820元。

融360近日发布最新房贷报告显示,7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上升至4.99%,相当于基准利率1.02倍,同比去年7月的4.44%,上升12.38%。这是继2013年出现全面基准利率后,时隔四年全国范围内首套房贷款再现全面回归基准利率。

部分银行暂停办理按揭贷款

购房者需看清贷款条件

虽然房贷利率有所上调,但购房者也不一定能够贷到款。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一位人士透露,该行按揭贷款“新单都不接了,存量也是额度紧张”。

同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买房都能办理按揭贷款,根据目前政策,消费者在成都限购区域,名下有两套及两套以上房产者,所有银行都选择拒绝办理按揭贷款。此外,有两笔及两笔以上贷款未结清者,所有银行也都拒贷。

成都高新区一住宅楼盘销售经理华诚说,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各银行相继出现房贷利率上浮的情况,但对热门区域新房销售影响并不大,“现在不少购房者是一次性付款”华诚补充道。

“房贷利率一路走高,看似增加了购房者的成本,但对于刚需消费者来说是一种长远的利益保护。”四川某房产企业负责人认为,利率上涨会直接打击“炒房者”,这样一来就会放缓楼市销售速度,商家定价期望也会随之降低,对刚需消费者来说虽然增加了利息付出,但是房屋总价降低可以有所弥补,“一加一减”就给市场预留了空间,在限购政策的影响下,房价暴涨的几率不大,这就为想在成都安家置业的消费者创造了机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