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秸秆成“营养配餐” 2200头奶牛一年吃了1.5万吨

2017-09-13 17:56:1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杨力

夏秋之交,又到成都平原水稻收获的时节。

9月12日下午,成都邛崃,在一家大型奶牛场料区,有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解困、调配奶牛们的丰盛晚餐。除了有必备的牧草外,还有飘着稻香的秸秆。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作物与秸秆等原料,在经密封、发酵等处理后,可成为这里2200余头奶牛的“营养配餐”,全年可消耗掉1万5千吨之多。

今年9月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跟随成都市农委工作人员,奔赴成都多地的田间地头,查看秸秆禁烧情况。与以往不同,随着秸秆作用的全面发掘,成都田间已未见烟熏火燎场景,并已形成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的“五化”利用。

秸秆变奶牛大餐

2200头牛一年要吃1.5万吨

“新的一批青贮,已经密封完成了。”9月12日下午,成都邛崃一家大型奶牛场,副厂长王小林指着青贮收集池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眼前的这三处场地堆放的东西,是奶牛们常吃的“营养配餐”,“原材料有成熟期的整株小麦、玉米。”

“然后,再将青贮与牧草、干秸秆等搭配,便成了奶牛们丰盛的大餐。”王小林说,这里共计养殖2200余头奶牛,全年可消耗掉1.5万吨青贮与秸秆,“其实,青贮的原料就包含小麦、玉米等作物秸秆。”

“除了他们自己种植的作物外,还会向合作社、种植大户等进行收购秸秆。”对此,邛崃市农发局副局长杨绍鹏介绍,这种秸秆饲料化的模式,使得不少地方的秸秆得到有效利用,从而避免被人直接焚烧,导致空气的污染。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