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成都将启用新选号系统 川G号牌目前暂不投用

2017-09-14 05:1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获悉,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成都将于9月18日正式启用全国统一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本周六9时到12时将开通试运营。另外,对于许多市民关注的川G号牌,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川A号牌还有200多万副,短期内暂无启用川G号牌的计划。

全国统一选号系统

据悉,新选号系统可实现“统一号牌号码发放、统一号池号牌维护管理、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具体来讲,统一号牌号码的发放,意味着全国使用统一的选号系统,号码资源公开向社会发放,不能预留、指定号牌号码。

此外,在统一号牌维护管理上,号池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不能人工操作。在川内,号牌资源由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负责统一监管,成都市交管局须按规定通过选号系统向省交管局提出申请增设新号段,待审核同意后才能投入使用。

两种选号途径方便快捷

据悉,新选号系统的最大亮点就是可以通过手机APP“交管12123”在手机上进行车牌号预选。届时,将有互联网选号和公安窗口选号两种途径可选择,累计共有80次选号机会。互联网选号有提供两种选号方式,即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群众在选号时没有时间限制,可通过手机APP“交管12123”或“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注册选号。据记者了解,新选号系统优选提供“30选1”随机选号,若不满意,可继续自编自选号码,有20次选择机会。

公安窗口选号只提供“30选1”随机选号,必须在180秒内完成。据悉,号牌只能用本人注册的信息预选,不能由他人代选。用户注册有互联网注册和窗口注册两种。另外,号池内预选号段及拟投入号池号段,车主可在业务大厅、互联网交通安全管理服务平台进行实时查询。

据悉,新选号系统将于9月18日正式开通,系统选号服务时间是8时到22时。成都车管所拟定于9月16日(周六)上午9: 00—12:00对本系统选号功能进行测试,届时,有选号需求且愿意提前体验的车主可使用本系统进行选号。特别需强调的是,若车主选择当日办理业务,可能存在因测试流程造成办理不顺或当日无法办结情况。

暂无川G启动计划

据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副所长罗跃介绍,现号牌选号系统将于9月15日关闭,届时将无法进行正常选号,直至9月18日新选号系统上线,已通过原系统预选号牌的车主,请务必于9月15日内办理完相关车管业务,逾期未办理的将取消预选号牌,使用新选号系统进行重新选号。对于许多成都市民关注的川G号牌,罗跃透露,目前川A号牌还有200多万副资源,短期内暂没有启用川G号牌的计划。

另外,罗跃还提示到,预选号牌时,随机选号只有3次机会,自编选号最多可编20个,车主应当在规定的时间(30分钟)内完成选号。如规定时间内未完成选号,则需重新开始本阶段操作,但之前已选号操作纳入次数计算另外,新号码投入号池后,自投入之日起,7天内只能进行随机选号,7天后未被选走的号码将随机进入自编自选系统,供群众自编选号。

■提醒

5个工作日内未办理完毕用户将进入“黑名单”

据罗跃介绍,为保证号牌发放的公平、公开、公正,提供虚假信息申办业务或使用非法程序等入侵选号系统的,将被取消预选号及网上选号资格,进入“黑名单”,停止办理一切互联网业务,同时,还将依法追究申请人的相应法律责任。

同时,预选号牌成功后5个工作日内,未在车管窗口完成业务办理的,取消预选号牌;或者不如实注册或基本信息填写有误,且未到车管所进行修改,继续进行网上选号的,取消预选号牌,也将进入“黑名单”,2年内禁止在互联网平台办理选号业务。

另外,持有外地身份证,但无成都居住证,及持有成都身份证、但户籍所在地为外地的车主,不能办理新车上户业务,若通过互联网选号将进入“黑名单”,2年内禁止在互联网平台办理选号业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