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园林管理部门巡查制止"暴力采白果" 呼吁保护银杏树

2017-09-18 07:29: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宦小淮

  9月17日,沙河公园,巡逻人员制止用竹竿打白果的市民

  9月的成都街头,银杏果实悬挂枝头。近日,道路两旁、公园深处的银杏树,因满身悬挂的白果,让不少市民垂涎,脚踢树干、拉扯枝桠、棒打果实,“暴力采摘白果”的行为时有发生……

  在一些市政公园,巡逻人员严阵以待,加大了巡查力度,园林管理部门也在巡查制止这种不文明行为,同时呼吁市民保护银杏树,不要破坏树干,影响树木生长。

  竹竿敲、掰树枝 银杏树遭殃

  每年9月,银杏树上的白果开始成熟,因为白果具有营养价值,不少市民开始采摘白果。近日,有不少市民在网上发出图片,一些生长在小区外、道路旁的银杏树被市民折磨得“惨不忍睹”。在锦里中路附近,市民为采摘树上白果,直接站到河边石墩上,一把扯过树枝,白果落下,树下的人们一阵哄抢。事后,现场一片狼藉,留下一地银杏树枝。

  成华区双庆路一处小区外,有市民称,连续三四天都看到银杏树受到“蹂躏”,白果落在地上被踩成一团“烂泥”。“走到附近都是一股臭味。”市民介绍,和白果一起落下的还有一些银杏树枝。

  昨日下午,高新区天华路附近,一位小伙子推搡着银杏树干,白果哗哗落下,周围七八人早已准备好塑料口袋,纷纷捡走地上的白果。而在龙潭立交附近三环路上,银杏树也成了不少人掠夺的对象,当天下午,一位市民扛着一根竹竿,顶端放着一个铁钩,沿着辅道勾取白果。

  潜入公园采白果 被逮个正着

  在沙河公园内的一处银杏树集中区域,上百棵银杏树都已结了果。“树龄都在12年以上了。”公园管理处的沈先生介绍,公园里的银杏是不准摘取的,以往有市民采摘白果,一竿子下去就打断了树枝,如今就算是进草坪捡白果,公园方也会制止,因为担心破坏草坪。最近几天,公园的白果成了重点监控对象。

  昨日下午3点,一位女士提着竹竿潜入草坪,准备采摘银杏树上的白果,同行的还有一位男士,手上提着一个黑色塑料袋。没料,女士刚举起竹竿,就被巡逻人员逮个正着。随后,巡逻人员上前收缴了她的竹竿。女士表示,她只是想摘点白果,回去炖汤用。

  “公园一直都禁止这种采摘行为,我们只能没收这些竹竿,同时对他们进行劝导。”由于没有执法权,公园巡逻人员对潜入公园采白果的市民也没有办法,每天巡逻一圈就要花上45分钟,如果有市民非要采摘白果,他们也有些鞭长莫及。

  采摘白果破坏树木 将受处罚

  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绿化处副处长吴江表示,市民在采摘白果过程中,部分人甚至用竹竿打果,导致银杏树枝也被打断,这些行为首先不利于树木的生长,同时也影响了银杏树的美观。“还是应该让银杏树的果实自然掉落。”吴江说,只有一些古树名木的果实需要利用高空作业车进行人工采摘,从而保证树木的养分。

  吴江呼吁,除了对树木的影响,这种在大街上敲打银杏树采摘白果的行为,也是一种不文明行为,管护单位会对破坏树木的行为进行制止,城管部门将会对破坏者进行处罚。

  据了解,按照《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穿行绿篱、爬树、摇树、攀枝、采花、采果等行为,违反规定将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者可以进行罚款。

  特别提醒

  白果具养生功效 不当食用适得其反

  营养专家建议孕妇、生理期女性最好不要吃白果

  “白果具备很多养生功效,但食用方法不当,会适得其反。”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教研室主任、成都市营养学会理事夏丽娜博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白果就是银杏果实,从中药的四性五味来看,白果既不偏寒也不偏热,既不偏温也不偏凉,因此适合多种体质的人,白果对于人体肺和肾有一些功效,可以益肺气、定咳喘。此外,对于尿频尿急也有药用价值。在临床疗效中,白果还有一些活血化瘀的功效。

  虽然一身是宝,但夏丽娜提醒,白果有小毒,绿色胚芽毒性最强,如果小孩生吃白果,五到十颗就会出现中毒症状,大量服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烦躁发热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呼吸衰竭。即使是烹饪白果,也一定要弄熟,吃的时候要去掉表皮和胚芽。她建议,孕妇、生理期的女性、青春期以下的小孩最好不要吃白果,同时服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血药物的人士不要在用药期间食用白果。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