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国医大师廖品正:只要身体允许 会一直坚持门诊

2017-09-19 06:1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廖老为病人看病

廖老坚持手写病历

■天府早报记者万梦瑶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发出一则通知,该院上海市名中医刘嘉湘教授荣膺“国医大师”称号,自9月起,特需门诊挂号费调整为1000元。1000元的挂号费到底贵不贵?值不值?网友们讨论得相当热烈。有网友表示,1000元太贵了,看病更难了。也有网友说,这是出于对“知识的尊重”,涨价不算离谱,同时也会导流不同需求的患者。更有人指出涨价了也很难挂上。

那在四川有没有名医荣膺“国医大师”的称号?他们的挂号费是多少?“国医大师”又是如何门诊呢?

四川三届“国医大师”

均出自成都中医药大学

“国医大师”评选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计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首届是从2009年6月19日开始,“国医大师”是全国中医界最高的荣誉称号。每一届评选30人,今年是第三届评选。

今年6月29日下午,“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成都79岁的廖品正教授也获得了“国医大师”荣誉称号。天府早报记者查询相关资料获悉,三届“国医大师”评选中四川均有名医在列,分别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郭子光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刘敏如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廖品正教授,3位“国医大师”均出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目前,三届“国医大师”中,只有79岁的廖品正仍在门诊工作,郭子光于2015年去世,刘敏如已退休。

出生于1938年的廖品正,是四川成都人。现为“国医大师”、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廖品正擅治眼科内障眼病,尤其精于消渴内障、眼科血症、视瞻昏渺、高风内障等的中医药治疗。廖品正从无到有建立了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教研室,在全国率先开办中医五官专业(本科),构建现代中医眼科学教材理论构架及编写体例。

成都“国医大师”

挂号费为90元,可能会上调

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廖品正的特需门诊挂号费是90元,廖教授坐诊地点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该医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也在考虑挂号费上调的事宜,但具体涨多少未透露。

据了解,一般特需门诊挂号费的高低是根据专家的职称、年资、学术地位等多方面因素,同时征询专家的意见,最终由医院相关部门讨论确定的。然后经过公示,提前告知患者,再向物价部门报批。而特需门诊,指的是医院在保证医疗基本需求的基础上,为满足群众的特殊医疗需求而开展的医疗服务。通常看门诊的都是高年资、经验丰富的专家,就医环境和服务比普通门诊更好。不过,特需门诊的挂号费会比普通门诊贵一些,而且不能享受医保报销。

例如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名医馆内,特需门诊的专家挂号费分为3档,分别是70元、50元、20元以下,如主任中医师并且获得四川省名中医称号的专家,门诊挂号费为70元;主任中医师、正高职称、名老专家、部分8年以上副主任医师级别的专家、获得成都市名中医称号的专家等门诊挂号费为50元,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等则一般为20元以下。

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每位医生的挂号费也不同,有些医生在不同时段的门诊挂号费也不一样,如果是全天坐诊一般挂号费要贵些。例如,该医院的一位主任医师会在周五一天坐诊,挂号费是50元,但在周二上午坐诊半天,挂号价格则为20元。

患者称赞

90元挂号费其实并不算贵

每周二下午,廖品正开始上门诊。曾在廖医生那看过眼疾的王女士表示,她所患眼疾为玻璃体混浊,当时情况不太乐观,但是经过廖医生的治疗后,情况确实有所好转。“廖医生从事中医眼科医、教、研50多年,其造诣很深,年近80岁的廖医生还在坚持上门诊为患者服务,不容易。”王女士说,她觉得90元的挂号费其实并不算贵,相反,这正是对医术的尊重。

9月12日正值周二,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见到了廖品正。“上周刚从青城山休养身体回来,发现挂号的人已经排到月底了,下午计划看10个号,他们年轻人(助理)帮着弄会轻松些。”廖老师说道。

不到10平方米的门诊室内,廖老说话不徐不疾,拿着病历正在轻声询问病人吕俊林的近况,先天性脑囊肿手术使得吕俊林在2岁时右眼失明,靠左眼读完小学,去年他又因为颅内手术导致左眼失明。

“今年他才13岁,之前靠左眼还可以读书写字,这次左眼又失明,对全家都是极大的打击。”吕俊林的妈妈说,已经来廖老这里看了3个月的病了,现在小吕的左眼视力有1.0了,而且完全失明11年的右眼也有了光感。“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奇迹了。”小吕的外婆不无感动地说道。

上门诊时,廖老对患者病历看得很用心,而且坚持手写病历。65岁的患者老陈,因视网膜病变在廖老这里看病3个月了,手中的病历写得密密麻麻,“廖医生看病很仔细,时间也比其他医生要长些,会根据上一次的病历挨个问情况。”

如何形容廖老看病的方式,其助理小吴说道——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廖老师虽然年龄大了,但是对待工作始终一丝不苟,对待病人普同一等。”

国医大师

只要身体还允许 会一直坚持门诊

出生于中医世家的廖品正,高中毕业时就拿到保送名校的资格,受其祖父廖志鸿的影响,情定中医,毅然选择成都中医学院就读,开始了她长达50年多的医者之路。廖老坦言,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会坚持门诊。在她看来,一名好医生要同时做好医(临床)、教(教学)、研(研究),三者不可缺一。而作为中医眼科的泰斗,廖老也曾表示,能获得“国医大师”的殊荣,她很感恩自己处在了一个好时代,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视,是社会对中医药这一“国粹”的信任。

在助理小吴眼里,生活中的廖老师不像“国医大师”,更像一位慈祥的老奶奶,“中医界大多都依靠传统的‘师带徒’模式,廖老师严格来说是我的师奶奶,因我师父是她膝下的弟子,除了日常出诊,廖教授还会亲自带我们写论文做课题,从廖老身上除了学会做一名好医生外,还学会了如何做好一名学者。”小吴说,廖教授是一位很尊师重道的人,她会常常提起她的老师陈达夫,总是谦逊地说自己的造诣是不及老师的,如果陈老师还在世,他才是当之无愧的“国医大师”。小吴说,廖老师曾表示,现如今最大的目标就是想辅导热爱中医药事业的年轻一代中医人,希望他们能将中医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她总是教诲我们,学好中医是须耗费毕生的心血,要像孙思邈那样‘博及医源,精勤不倦……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小吴认真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