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很文化

2017-09-19 06:45: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记者眼

  □敬松 本报记者 王眉灵

  9月11日,成都地铁两个站台变成了音乐舞台。来自民间的“素人”尽情展示自己的艺术才能,川南民歌、非遗舞蹈、流行辣舞、中文说唱、本土民谣……

  年内,“地下音乐街区舞台”将扩展到成都地铁8个车站,包括天府广场、孵化园、春熙路、省体育馆、宽窄巷子、蜀汉路东、杨柳河、龙泉驿站,都是人流量大的站。

  这并非是成都地铁与文化的首次碰撞。

  几天前刚开通的地铁10号线,首发列车就是以“最成都”为主题的旅游文化列车。在这趟列车上,“最成都”元素大熊猫、盖碗茶等画面贯穿于车体、车门、车厢墙面等处,随车摇曳的银杏叶形状拉手、散落在座椅间的芙蓉花贴及特制古风画框,处处营造出最成都的韵味。这让刚下飞机的新加坡游客Michael印象深刻,他还赞美沿线的地铁站台,饱含中国古典元素的装修“非常棒”!

  在成都投入运营的5条地铁线路中,都有这样特色鲜明的“主题列车”,1号线有“廉洁文化”、环保,2号线是“文明成都”,3号线是“盼达”熊猫,4号线是创新创业……这些主题或与线路经过的地标相关,或直接来源于市民征集。近年来,新开线路都以主题列车首发,将文化主题深深地印在乘客脑海。

  不仅仅是静默的车厢。去年10月,成都地铁推出“流动书包”,每天几十名发行人员背着书包登上地铁,将书籍免费发放给地铁乘客借阅,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为什么要突出城市地铁文化?成都地铁传媒公司赵若一表示,地铁作为城市流动人口选择通勤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有客流”“有时间”“有相对封闭的内生环境”,这为文化传播创造了绝好的条件。选择地铁来承载一座城市独有的文化底蕴,能为市民塑造城市生活的“仪式感”,也能为城市打造闪亮的“文化招牌”。

  事实上,在全球知名城市的地铁网络中,乘客只需留意细节,便能窥见一座城市的个性。在伦敦,地铁座位上随处可见每日新刊的二手报纸,人来人往,阅完再阅;纽约地铁,无论是打发时间还是深度学习,人手一本书籍已成为一道风景线;巴黎地铁,站台内会随时张贴着近期的演唱会、歌剧以及艺术展等活动海报……

  目前成都地铁日乘客量已超过200万人次。今年底,随着首条地铁环线、7号线的开通,东、西、南、北向将更加紧密地联系,成都地铁也将迎来“井+环”时代,将客流有力地从地面往地下“拉”。2022年,成都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600公里。在这个越来越庞大的地下城里,城市文化,恰如纽带,将乘客与城市密切相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