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花游男神”今年62 爱到省游泳馆“秀美腿”

2017-09-20 06:14:1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耿耀志在水下的精彩表演。

看到耿耀志本人,你几乎无法猜出他的年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摄影李强

他是国内年纪最大的花游业余选手,也是国内第一位走出国门参加男子花样游泳比赛的人。

9月19日上午的四川省游泳馆,安静得只听见水花的声音,一条紧绷的芭蕾舞腿利落地伸出水面,在水中快速游进,像一艘雄赳赳的帆船。很难想象,在水里做这样精彩表演的是一位“大爷”,当然,看到他本人时,你无法猜出他的年龄。

“我就是无龄感的那种,我最喜欢战友们叫我‘阳光少年阳光少年’。”

1955年出生的耿耀志,算是省游泳馆的名人,更多的人叫他“花游男神”,和花样游泳结伴三十多年的他,终于在去年迈出了国门,前往德国参加国际花样游泳大师赛,并拿到了60岁以上组别的冠军。

勇敢去报名,皆因文婷姐妹一句话

耿耀志并不是运动员出身,但他和花样游泳的缘分却不浅。他12岁考入成都战旗歌舞团,成为一名专业的舞蹈演员,“我芭蕾舞跳得很不错,民族舞也很好。”除此之外,在声乐、音乐方面,耿耀志都很有造诣,他也花了很多时间钻研,弹钢琴、练声,和艺术有关的一切,他都很痴迷。

一个偶然的机会,国家花样游泳队的领队到战旗歌舞团寻找既懂音乐又懂舞蹈的人担任舞蹈教练,从事教学和编排工作,“可能我老师觉得,我能跳舞又对音乐方面有自己的理解,算是我的长处,就加入了进来。”

那时,国家队正在为亚特兰大奥运会紧锣密鼓地准备着,耿耀志为双人项目编排了京剧《穆桂英挂帅》,集体项目则是一曲《黄河》,最后这两个项目双双出线。其实,耿耀志早在80年代就曾为刚组建的省花游队做过类似指导工作,可以说,和花游的缘分已经有30多年。

在这30多年里,耿耀志一直保持着另外一个好习惯——游泳,他几乎每天都会游泳锻炼:“蝶蛙仰自四种泳姿,我每天都会练习一下,基本上保持800到1000米的量。”这个好习惯让他保持了良好的体型和体力。

直到2016年,退休后的耿耀志在省游泳馆游泳时,碰到了花游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俩,她们劝这位看着自己从小长大的耿老师去“试一下”,“2015年喀山世锦赛就有男子花样游泳了,是男女混合搭档,而国外一直有男子花样游泳的比赛,蒋文文、蒋婷婷还有罗玺,都劝我去试一下,我就去报名了。”耿耀志说,花游队上下给予他很大的帮助,“连我的鼻夹,都是(文文婷婷)两姐妹送的,这次我能走上赛场,离不开我学生的鼓励。”

半年“速成”,才艺震惊德国观众

“我真正开始训练和备战其实只有半年时间,我回来翻阅了国际泳联大师赛的规则,开始备战规定动作。”因为有40多年的舞蹈功底,很多花游技术难点、动作对于耿耀志来说都不是那么难,“接触这个运动时间很久,对花样游泳本身就有理解,再加上有舞蹈功底,很多难点就更容易克服。”

去德国比赛,耿耀志做了精心的准备,他甚至自己录了《太阳出来喜洋洋》的音,将这首四川民歌带到了国外。“我生长在四川,走出国门就希望能有代表四川特色、中国元素的东西。”当主持人宣布,比赛者、伴奏演唱者都是同一人时,当时现场的观众已经开始惊呼了。

“很多人可能不太相信,比赛结束后,确实表现得很美,我听到有观众大呼‘China!China!’那一刻内心非常激动。”刚走下台,耿耀志就被比赛的选手、裁判们围着,“他们问我,那首歌真的是我自己唱的吗?我说‘当然!’他们问我能再表演一次吗?我立刻清唱了一遍。观众们更加轰动了。”即便过去了一段时间,回想起那一幕,耿耀志依然很感慨,“虽然外国人不懂我们四川话,但依然能感受到这些东西传递的感情,那种积极的态度、阳光的感觉。”

那场比赛,耿耀志拿到了60岁年龄组的冠军,这也是国内第一次有男子花样游泳选手在国外参赛、夺冠。去年,耿耀志去美国休假时,受邀参加了美国花样游泳大师赛,“我在水里把单芭蕾腿一举起的时候,老外就点赞了,还有一些退役的女子花游选手看了也说不得了。”童子功和几十年游泳锻炼的坚持,让耿耀志保持了良好的舞蹈功底,“很多动作,我这个年龄不论男女,就只有我可以做,即便是全世界范围内。”

无龄感生长,希望能搭档混双比赛

其实,花样游泳只是耿耀志丰富生活的一部分,长期以来,他一直活跃在文艺界、体育界,“我帮一些大型演出做策划,帮一些学校、企业编排舞蹈,还有一些演艺、社会活动。”连续三年,耿耀志都亮相了国际舞蹈节,在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手面前,他秀的不是舞蹈,而是唱歌。

当然,花样游泳这个爱好也是他坚持得比较好的,“每天上午,没有事我都会来训练,1000米的四种泳姿游泳,然后就把我这个年龄组花样游泳规定动作过一遍,再把难度技术动作过一遍。”这样一套训练下来接近两个小时,下午,他会回家弹钢琴、练声带。

上个月,四川省花样游泳队面向社会“海选”花样游泳男娃娃,世界冠军、花游选手们给这些对花游感兴趣的未来之星们上了示范课,“我很荣幸,给男娃娃们表演了一段,当时很多家长说,简直就是‘花游男神’,好想自己的娃娃也练得这么美。”耿耀志认为,既然是男性,表现出的花样游泳动作就要有速度之美、力量之美,每一个动作都要干净利落,展现出阳刚之气。

2014年国际泳联投票通过,在世锦赛、奥运会中新增男女混合花游项目,今年7月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中,中国也有了第一对花样游泳混双搭档。让耿耀志感到比较遗憾的是,自己的同龄人没有搭档,“我听说明年的全国比赛不设年龄门槛,如果可以的话,我肯定是要参加比赛的。”

国际泳联新增的混双项目也让像耿耀志这样的男子花样游泳爱好者们有了一个舞台,作为中国男子花游的“元老”,耿耀志说:“我根本感觉不到年龄,周围的朋友都说我是无龄感的人,如果说年龄有什么困扰的话,可能就是憋气的时间吧,当然,我希望自己能继续比下去,也肯定要继续比下去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