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西安”聊成都美食范儿:万般愁闷都融在汤里了

2017-09-20 06:21:2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国际范儿、美食范儿、文艺范儿、时尚范儿、优雅范儿、休闲范儿、生活范儿……七种成都范儿,体现成都“一城多面”。我们找来一些西安人、重庆人和成都人来推荐七种范儿代表的七种范式,代表七种攻略,甚至是七种生活。不是泛泛而谈、空洞无物,让这群城市人来解析他(她)眼中独一无二的成都。

首先,推荐一位走南闯北“老西安”口中、笔下的成都美食范儿——

说起成都的吃,我认识的西安人当中,老张是最有发言权的。

有一次,我跟他一起猫在张记鳝鱼面的小店里,吃着“面条中的爱马仕”,他手机上自动弹出一篇《成都美食攻略》,老张点都不点,鼻子里软绵绵地哼一声——嗤之以鼻。

老张所在的公司定期要到成都的鞋厂进货女鞋,从切尔西靴到马丁靴、从小牛皮到小羊皮,因此每年他需要往返成都多次,还会住上一阵。

上午双流的面,下午玉林的粉儿,晚上水碾河的串串,哪个西安人敢说比他更清楚?

前几天,我深吸一口气,给老张打了一个电话。听到我说过节耍成都的活动,他没开腔;说已经去西安想喊西安人赶紧过来成都吃喝玩乐,他没开腔;最后我小心翼翼说明打电话的意思,想找他来做个针对西安人的成都美食推荐,他勉为其难同意了。

电话那头他那边有点吵,我想,他可能坐在一个串串店里面,一手拿着电话,一手握着装满勇闯的杯子,只要眼光往下一瞟,就是裹在格子衬衣里也盖不住的啤酒肚。

老张的口音已经不再是纯粹的陕西话,但“瞭咋咧”(西安话,意思是太好吃了)还是经常要蹦出来。走南闯北,四海为家,老张口音里不自觉夹杂了一丢成都深夜串串锅里冒出来的烟火气、市井气。

老张答应归答应,但往后就没动静了,我微信上只看到老张朋友圈在更新:他家小公主又去参加了一盘钢琴比赛,舞台上一片漆黑,只有一束光打下来,一架钢琴前坐着一个小女孩。老张发图评论:“骄傲”。我不想打扰他难得的亲子时光,又等了几天。

几天后实在坐不住了,厚起脸皮给老张打电话,问准备得怎么样。

电话那头,老张声音很小,嘀嘀咕咕说在开家长会,跟我说发我邮箱了。我有点震惊,老张这种老派的人,一个摩托罗拉用好多年,居然说发邮箱?

打开邮箱一看,他手写了一张A4纸,拍了下来发给我。

纸上的话摘一句——

“即将到来的成都冬天,看不到白雪皑皑,时不时刮起的一阵寒风,让人禁不住往均隆街的羊肉汤馆里钻。羊杂下锅后,煮上一盘豌豆尖和一碗白萝卜。围炉夜话之间,白天的万般愁闷,也都融在烧得滚烫的汤里了。”

和秦川号羊肉汤馆一样,纸上的推荐都很“老派”,现在年轻人喜欢的那些新鲜玩意儿,老张这里一个字都没有。另一方面的“老派”,是写得都很日常,可能是借他乡的饮食,浇一浇想家想女儿的块垒。

松门松菊何年梦,且认他乡作故乡。

老张推荐

老张说,我的推荐只代表个人口味。饮食男女,吃东西的口味太受情绪和环境影响,跟谁吃比吃什么重要。饿的时候,一顿蛋炒饭也滋味非常;不顺的时候,玉盘珍馐也难以下咽。

◆秦川号羊肉汤馆

地址:成华区均隆街

特点:四代百年老店,非物质文化遗产

推荐菜:羊肉汤泡油条,炒羊肝,蒸羊肉

理由:马上要到来的成都冬天,看不到白雪皑皑,时不时刮起的一阵寒风,让人禁不住往均隆街的秦川号羊肉汤馆里钻。羊杂下锅后,煮上一盘豌豆尖和一碗白萝卜。围炉夜话之间,白天的万般愁闷,也都融在烧得滚烫的汤里了。

◆华兴煎蛋面

地址:梓潼桥正街,川报大楼后面

特点:味道家常

推荐菜:煎蛋面,凉菜,粉子醪糟

理由:我家囡囡过3岁农历生日时,我正好出差。听到电话那头她在哭,我顺道走进旁边一家店,点了一碗不加蛋的素面,当作是长寿面陪她过生日了。

◆白家高记肥肠粉

地址:双流西航港

特点:老店,便宜

推荐菜:肥肠粉,锅盔

理由:不知道开了好多年的老店了。有次过西航港饥肠辘辘,听当地村民推荐去吃了一碗,可能因为太饿,上桌后十来分钟就只剩红汤了,觉得味道很好。后来过西航港,下意识就一定去店里吃一碗,肥肠洗得干净,加个结子(小肠),配个3元钱的锅盔,很快就可以暖和起来。

◆园里火锅

地址: 天府三街

特点:环境好

推荐菜:麻辣牛肉,鹅肠,毛肚,酥肉,牛肝

理由:请外地朋友的时候吃的火锅,环境不错,味道不错。同样的还有小龙翻大江,服务员都是选过的,刚刚还在给你端毛肚,2分钟以后已经在台上跳二人转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