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避开重要脏器 男子遭1.2米长钢筋贯穿身体生还奇迹

2017-09-20 06:32:3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X光片显示,钢筋“完美”避开了男子的重要脏器

经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多个科室约7小时手术,一名被钢筋自胯下贯穿身体的男子被送进ICU病房,术后生命体征平稳。

根据医生描述,该男子可以说遭遇了不幸中的大幸:钢筋进入其体内后,完美避开了重要脏器,没有造成大出血,“如果钢筋向左右歪一点,男子的性命都有可能不保。”医生感叹,钢筋的这种穿插路径,即使刻意去做都很难做到。

做手术取出钢筋

男子生命体征平稳

回忆起前晚的那台手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外科主治医生马林感叹:伤者遭遇了不幸中的大幸。当天下午5时左右,一名37岁男子送到医院急诊科。据称,该男子在工地上遭遇电击,随后落下时坐到一根长约1.2米的螺纹钢筋上,钢筋从距其肛门约1厘米的位置斜插进身体,直抵右肩部位才停下。

“伤者送来时,生命体征平稳,意识也算清醒,只是可能受到了惊吓。”马林介绍,他们对伤者做了增强CT后发现,男子的胸腔、腹腔无明显出血,“整个循环系统的血管没有明显损伤。”

该男子的胸腔和腹腔被打开后,在多科医生的密切注意下,这根直径近1厘米、长约1.2米的钢筋被取了出来,随后医生对男子的肺、肝脏的受损部位做了切除,并修补了其破损的小肠。

在做了细致处理后,该男子被送进ICU病房。据了解,目前其生命体征平稳。“手术期间伤者一共出了约500毫升血。”马林介绍,这比一次献血量(400毫升)多100毫升,影响不大。

不幸中的大幸

躲过六道险关

“钢筋的走势对伤者来说,是不幸中的大幸。”马林表示,钢筋穿透该男子身体的途中,“随便戳到什么位置的大血管,他都很难存活下来。”

第1关

华西医院胸外科、普外科及泌尿外科的医生紧急联系会诊,打开了男子的胸腔、腹腔。“钢筋进入身体后,从膀胱和直肠的间隙穿过。”马林说,正常情况下,膀胱和直肠是贴在一起的,“钢筋从这里钻出一条间隙,这样的穿过方式,让医生去操作都很难做到。”他表示,如果钢筋穿透膀胱或者直肠,手术也会变得更加复杂——“需要做膀胱修复手术或者造瘘。”

第2关

第3关

接着,钢筋穿过了后腹膜,走在腹腔动脉和腹腔静脉之间,擦伤胰头往上。“后腹膜中分布有下肢和腹部大血管,如果穿破形成出血,伤者会非常危险。”马林介绍。另一方面,幸而胰头未被穿透,“不然手术就要涉及十二指肠、胆道,会非常麻烦。”

第4关

继续向上穿插,钢筋从肝脏后面穿通左外叶,马林再次感叹伤者的幸运:如果穿透右半肝,男子可能也很难坚持太久,“右半肝上血管很丰富。”

第5关

幸运还在继续。钢筋穿过膈肌,从心包右侧经过上肺静脉表面,穿透右肺上叶。记者了解到,右肺上叶被穿透后,伤者无明显漏气和出血,只有少量气胸。“如果钢筋歪一点,穿透心脏或者戳破肺部血管,伤者也坚持不了多久。”

第6关

钢筋最后在第一肋间下面停住,未穿破皮肤,“如果从第一肋胸廓出口出来的话也很危险,因为会伤及锁骨下动脉、锁骨下静脉。”马林说。

最终,经过约7小时手术,钢筋被取出,医生对该男子的肺、肝脏的受损部位做了切除,并修补了其破损的小肠。该男子随后被送进ICU病房,术后生命体征平稳。

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