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外卖小哥须“路考” 满分通过才能接单

2017-09-20 07:30:28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李晨

  考试对于学生来说没啥,可对最近刚刚在一家外卖平台找到工作的小刘来说,却有点措手不及,“应聘送餐员要先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还要参加‘考试’,而且必须考满分才能接单。”小刘告诉记者,从小读书就害怕考试,但没想到上班了还得“考试”,“做个外卖小哥也不容易啊!”

  新进人员须考试

  还要视频学习

  “只要是新员工,都要接受安全知识培训和考试。”在美团外卖平台位于成都北大街站点上班的小杨告诉记者,本月初上班第一天,他就按照要求下载了“骑手安全管理手册”APP,APP上除了站点新闻、新人须知之外,还有个“安全镜鉴”板块,包括安全口号、安全常识、道路安全须知、警示等内容,提醒送餐员“送餐再忙 安全不忘”、“右侧行驶不逆行,不闯红灯不违停”、“谨记:红灯停、绿灯行”等。

  小杨介绍,考试的题目都很简单,一般都能过,通过学习和考试,可以提高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送餐过程中更加遵守交通规则了。”另一位做了近1年的外卖小哥张辉说,外卖骑手大多骑电瓶车,时不时会发生交通事故,“上个月,我到一个小区去送完外卖出来,在出门拐弯处,撞上了迎面而来的小轿车。”张辉告诉记者,幸好当时车速不怎么快,“要不然肯定会发生重大事故。”他觉得,平时的安全培训和考试还是很有必要的。外卖小哥赵文武当“骑手”两年,“除了考试,还要学习视频。”他向记者展示了一段时长54分21秒的交通安全培训视频。

  培训考试效果明显

  交通事故率下降13%

  随着互联网订餐的快速增长,有些外卖送餐人员一味追求速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逆向行驶、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常见,而骑手不遵守交通法规是导致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美团西南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规范外卖行业,保障外卖小哥的人身安全。据介绍,该外卖平台自2015年进驻成都,目前全职骑手有7000多人、兼职骑手约3万人,“在送外卖的过程中,有时会发生一些交通事故。”

  “通过考试可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该负责人说,从本月初开始,他们在每位骑手的APP中嵌入了“交通安全”板块,必须参加考试,且每天晨会也会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没有考得满分就要重新学习,再考试,一直到考到满分为止。”考试内容包括安全骑行注意事项、交通事故处理流程等。“有一次补考机会,补考通过前禁止接单配送,如果补考未过,将回到所属站点再培训,期间不能接单跑单。”据透露,考试每两个月一次,就目前推行情况来看,培训和考试效果明显,“相比7月,8月的交通事故率下降13.6%。”

  成都外卖企业

  实行“交通文明记分卡”管理

  “我们不会考试,但会通过各种方式提高他们的意识。”另一外卖平台饿了么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联合交管部门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外,他们还对骑手实行“交通文明记分卡”管理,比如,驾驶未按规定注册登记车辆的一次记12分,闯红灯、逆向行驶记6分等。记分卡从今年7月12日起投入使用以来,执法民警在道路上查到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将在记分卡上进行记录,一旦累计满12分,民警将收缴记分卡并通知公司,当事骑手就会被要求进行离岗培训,直至学习考试合格才能重新上岗,“目前在上海试点,之后将在成都等城市推广。”

  另外,百度外卖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新进员工只有通过培训考核才可以上岗。“我们有专门人员对骑行中的违法行为进行检查和拍照取证,对于违反交通规则的,将责令其改正。同时,情节恶劣者,会对其进行处罚,甚至暂停其配送资质,直至再次培训合格。”

  考试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文明驾驶是关键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仅考试没用,关键要文明驾驶。“光考试有啥用呢?很多人都知道不能闯红灯,考试时也知道,但在开车、骑车时,很多人又将其扔在了脑后,照样闯红灯。”也有骑手认为,考试是其次,自觉最重要。

  “考试只能作为一种手段,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产生。”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郑逢生建议,外卖企业可以与快递员、送餐员签订就业安全协议,实行交通违法积分制,市民发现外卖小哥违法可以投诉,投诉积分达到一定程度便予以辞退,双方都应该从根本上认清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减少交通事故所带来的纠纷和烦恼。

  ●它山之石——

  1、深圳市今年8月22日宣布,将在全国率先搭建外卖送餐车精细化管理平台,“骑士”一旦被交警处罚累计3次,所有平台都将对其实行禁骑1年。

  2、北京市今年初宣布,将对外卖送餐车进行统一标识。如果送餐车出现交通违法情况,交管部门可根据编码向对应的外卖平台公司进行追责。

  成都晚报记者 李晨 摄影 孙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