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社区试点“街长制”:当街公示电话 24小时不关机

2017-09-21 06:28:2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一环路南一段街长制公示牌

昨日,成都举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成都《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意见》,意见提出,建设品质、活力、美丽、人文、和谐“五大社区”。其中,在推进美丽社区建设方面,意见提出加强社区环境综合治理,推行“街长制”管理。

什么是街长制?在这个制度下,市民生活将如何改变?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在武侯区街长制的首个试点,了解街长制的“前世今生”。

公示

在每条街道的显眼位置公示街长、包街干部、文明劝导员和保洁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24小时在线,是街长的必备要求,让群众能及时与其进行联系沟通,及时解决问题。

工作

城市管理日常巡查,督促商家店铺履行“门前三包”,督促清理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整治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工地乱象、河道乱污和违规搭建的问题。

考核

定期对街长的电话接通情况、问题处理速度等方面进行考核。从下个月起,武侯区将在区内401条街巷进行推广。青羊区、双流区等,街长制也于今年陆续开展。

9月8日凌晨1点半,已经入睡的汪建均被一阵铃声叫醒。原来,红瓦寺街边有餐饮店乱扔垃圾,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在成为红瓦寺街街长后,24小时手机开机已经是汪建均的常态。接到群众电话后,他必须在第一时间与上级负责人取得联系,并及时解决被投诉方所存在的问题。

试点

借鉴河长制

38条街归28个街长管

谈到街长制,在望江路街道已经工作10余年的徐荣脸上写满了骄傲。徐荣告诉记者,街长制设置的架构和职责的确是望江路街道独有的。据徐荣称,街长制提出于今年6月,从7月起就正式开始实施,至今已经试运行2个多月。

“我们主要受到河长制的启发,再加上这些年来的工作经验,觉得街道也可以这样搞一搞。”在徐荣看来,街道工作和河流治理工作有相似之处,既是群众所关心的方面,工作中也存在着较多问题。因此,街道工作可以借鉴河道管理的方法,把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将工作公开进行,加大社会力量的参与。

今年年初,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提出要公示河长姓名、职责、江河湖库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将管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

与河长制相同的是,街长制也选择在每条街道的显眼位置公示街长、包街干部、文明劝导员和保洁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徐荣认为,公示主要是为了让群众能够随时了解街道管理工作者是谁,并在出现问题时能够想到管理者,并及时与其进行联系沟通,及时解决问题。

作为武侯区街长制的首个试点,望江路街道辖区的38条街道目前已全部覆盖街长制,每条街道有至少1个街长制公示牌,目前在岗的街长数量达到28人。

变化

24小时在线

随时解决居民问题

在共和村商务楼下,就竖立着一块街长制公示牌。公示牌上,不仅有相关负责人的照片、姓名和联系方式,还明确标注着他们的工作职责,为市民提供了明确的岗位职责。

“街长不仅要开展街道城市管理的日常巡查,还要督促商家店铺履行‘门前三包’工作。”徐荣告诉记者,街长还负责督促清理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以及整治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工地乱象、河道乱污和违规搭建的问题。

24小时在线,也是街长的必备要求。在7月份成为街长前,汪建均担任的是街道的协管工作,主要负责街面环境卫生问题和巡检商家店铺门前三包工作等。

“当了街长以后,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工作有压力了。”汪建均表示,为了保证市民能够随时拨通电话投诉问题,自己每天要保证手机电量充足,还得要机不离手。有一天下班后,汪建均接到市民投诉有商家乱排污水,将生活污水排入雨水管网后,他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对商家进行劝导,解决了市民投诉的问题。

记者从望江路街道办了解到,从7月实行街长制后,包街干部平均每周收到投诉件数在10件以上,“街长接到的投诉件数没有统计,可能还会更多”。在这些投诉中,出摊占道、街道垃圾是投诉“常客”。徐荣告诉记者,市民参与度和主人翁意识正在明显提高。

推广

武侯区401条街巷

下月起都将有“街长”

作为武侯区第一个街长制试点,望江路街道在两个月后取得了较好反馈。徐荣透露,街道目前已经将街长制纳入考核,定期对街长的电话接通情况、问题处理速度等方面进行考核,从而完善街长职责。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居民能够加入进来,对城市管理工作有新的认识,也能在保护街道工作方面有更加积极的参与度。”徐荣说。

接下来,街长制还将在更多街道铺展开来。武侯区城乡环境统筹科负责人透露,从下个月起,武侯区将在区内401条街巷进行推广,“将有更多的街道旁竖起街长制公示牌”。

即将推广街长制的401条街巷,将涵盖武侯区除出入城通道和主街干道之外的次干道和中小道路。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年底前,武侯区将力争完成130条街巷的整治工作,2018年完成271条整治工作。

“整治工作将包括目前可能存在的油烟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丢、物料乱堆、车辆乱停、招牌乱设、摊位乱摆、线缆乱牵等‘八乱’问题。”上述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将按照推行‘街长制’,构建常态机制,消除街巷乱象。

在成都其他区域,包括青羊区、双流区等,街长制也于今年陆续开展。由街长负责调动资源,引导更多居民、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背街小巷的“城市诟病”将有望得到有效解决。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邹悦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