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灰指甲护理店贴告示:停业6天 送儿上北影

2017-09-22 06:10:3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李小萍夫妇和儿子在北京电影学院门口合影

  “各位顾客:因送儿子去北京电影学院读书,9月1日~6日休息,9月7日恢复营业。”近日,成都双流一家灰指甲护理店的停业告示(上图)火了,在许多双流人的朋友圈里,这条告示被称为“最牛告示”。

  这家灰指甲护理店在当地已经开了12年,由一对夫妻经营,老板名叫王雪峰、老板娘名叫李小萍。2017年高考后,18岁的儿子王劲松被北京电影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录取,夫妻俩遂决定出一张停业告示,陪儿子赴京上大学。

  “最牛告示”

  老板娘:没想过去模仿 更非炒作

  8月底,老顾客王女士路过王雪峰、李小萍的夫妻店,只见大门紧闭,门口有一张告示,于是拍照发了朋友圈。几天之后,这张照片在双流人的朋友圈里走红,随后还登上了多个新闻平台,被大家称为“最牛告示”。这张告示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因为就在不久前的8月中旬,桂林一米粉店老板送儿子到清华大学报到时,贴出了类似告示,一度在微博爆红。

  “没想过去模仿那家米粉店的做法,更非炒作,很多老顾客会按时来做护理,贴告示是为了给老顾客们一个交待,因为我们很少连续好几天关门。”昨日午后,李小萍在自家店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家灰指甲护理店在当地已经营12年,积累了不少老顾客,许多顾客还办了月卡,为了取得顾客们的理解,于是贴出了这张告示。直到有媒体来采访她,问她是不是在模仿网上的做法,她才知道有桂林米粉店贴过类似告示。

  翻看李小萍的朋友圈,大多数内容都是在“晒娃”,见不到一条关于自家灰指甲护理店的广告。邻居陈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李小萍一家人平时都很低调,生意多是靠邻里之间的口碑,没见过刻意宣传。而对于王劲松,邻里都非常喜欢他,“小伙子从小成绩就很好,很乖”。

  高考失误

  错失北外,“阴差阳错”收获北影

  “今年6月和7月,注定是火辣的、煎熬的,各种滋味就像是坐过山车一样……”李小萍说,儿子高中就读于绵阳南山中学文科班。今年高考,因历史学科上的失误,儿子少考了40分左右,最终考了587分。为帮儿子填志愿,她参加了填报志愿讲座,经常查阅资料,但最后却还是失策了。

  “由于我的主观判断,提前批志愿的专业顺序安排失策,导致儿子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失之交臂,错失当外交官的梦想。”李小萍说,儿子的英语成绩一直很好,当北外未能录取儿子的消息传来,一家人陷入了低谷。随后的第一批志愿填报,她通过查阅资料、过滤筛选,最终锁定了北京电影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这是该校唯一不需要艺考只拼文化成绩的专业,全国20个名额,北京占4个,四川文理科各占1个,而儿子拿到了四川文科的那个名额。“儿子的努力总算没白费,虽然错失了北外,却阴差阳错收获了北影。”儿子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后,全家人都松了一口气。

  李小萍的手机里全是儿子和家人的照片,近期记录了儿子到北京上学的点点滴滴。在接受采访时,她一度动容哭泣,“其实填省内的好大学分数也够,但儿子想去北京,我们尊重他。儿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该放手就要放手。”

  送儿上大学

  6年来 全家再次集体出游

  李小萍是重庆人,上世纪90年代考入四川师范大学管理类专业。毕业后,她留在成都,随后在供职公司结识了丈夫王雪峰,两人喜结连理。1999年,儿子王劲松出生。

  2005年,李小萍在公司做到了为总经理助理,丈夫王雪峰也成为公司一家门店的店长。“但2005年我们都辞职了。为了给儿子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我们决定辞职创业,开起了灰指甲护理店。”李小萍说。因为开店生意一直很忙,上一次全家出游,还要追溯到儿子刚上初中的时候,距这次北京之行已过去了6年。“难得有机会全家一起出去,既陪儿子去大学报到,也是一次旅行。”在北京的6天时间,一家人游览了小月河公园,登上了长城,参观了鸟巢。在北京电影学院大门口,一家三人带着微笑,幸福合影。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摄影记者 刘海韵

  育儿经

  不希望儿子死读书 更重视他的综合素质

  李小萍的手机里存着儿子获得的各类奖状、证书。儿子的一项发明还曾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让她万分骄傲

  说起自家的灰指甲护理店,李小萍的话不多,但一说起儿子,她变得十分健谈。儿子王劲松出生于1999年,自小学习成绩维持在中上水平。但最让李小萍骄傲的,是儿子的综合素质。她的手机相册里,存着20多张儿子从小到大获得的各类奖状、证书,从科技发明到英语技能,从全市一等奖到全国一等奖,应有尽有。

  2012年,王劲松发明的“窗户凹槽清洁枪”,还获得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这让李小萍万分骄傲。同年,以王劲松为小组组长参与的课题《双流县白河水体污染状况调查及治理措施研究》,一度引起当地政府的关注。李小萍特别向记者提到这两件事,这让她非常骄傲。

  “不希望儿子死读书,我们更重视他的综合素质。”李小萍说,她和丈夫历来很尊重儿子的意愿,很少以父母的威严去强迫儿子,更接近于一种“放养”的教育方式。上一次“教训”儿子,已要追溯到他的初中时期。“大多数时候放养,该严的时候我们也严厉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