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百岁以上老人达1005人 七成是女性 简阳最多

2017-09-22 06:13:1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朱郑氏和晚辈们一起欢度自己的117岁生日

  《成都市2016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到2016年12月31日(人口数为户籍人口)截止,成都全市100岁以上老人共计1005人,其中男性300人,女性705人,农村581人,城镇424人;100~105岁940人,106岁~110岁59人,111~116岁6人。

  记者从成都市老龄办获悉,在全市各区(市)县中,老年人口数排在前三位的是简阳市、彭州市、金牛区,分别为326035人、189887人和184962人。根据2016年的数据,在百岁老人的分布上,简阳市有119人,崇州市有71人,都江堰市有69人,金牛区有62人,新都区有58人,郫都区有51人,青羊区有50人。在登记在册的百岁以上老人中,出生于1900年的朱郑氏是成都市最长寿的老人。

  特写

  数红包、切蛋糕、夹蹄花……

  最老“00后” 欢度117岁生日

  放鞭炮、吃蛋糕、唱生日歌……昨日一大早,117岁的朱郑氏就穿着一身喜庆红衣,等待着前来祝寿的晚辈。她出生于1900年,堪称最老的“00后”,如今她的孙儿孙女已是满头白发,最小的玄孙还在襁褓之中。

  一场寿宴,院坝内外摆了14桌,前来祝寿的都是直系亲属,就连一旁做饭的大师傅也跟着一脸乐呵,“从老人100岁开始就帮她做寿宴,希望能帮她做到120岁,甚至更久!”

  坐在长椅上,朱郑氏和走进院子的后辈合影,两个衣兜塞满了红包,孙儿媳妇赶紧过来,拿出口袋给老人装好。“数一下、数一下……”在众人“怂恿”下,老人拿着红包数起来,一口气数完14个红包,一个不差。“我要存起来!慢慢用!”老人笑着说。

  老人的小儿子朱维杨已80岁,他的二儿子都已有孙女了,这位小辈也成了老人家里第五代中最小的孩子,“她叫朱艺萱,今年3月出生”。朱郑氏抱过玄孙,乐不可支。今年24岁的胡军,是老人大儿子孙女的外孙,他的妻子已有四个月身孕,等到孩子出生,老人还会迎来自己的“第六代”。

  “还有很多朋友也想来,沾点喜气,但我们担心照顾不过来。”老人的一位孙儿说,家里的直系亲属来了,一共摆了14桌都还有点紧凑,如果亲戚都来了,真不知道怎么安排得下。

  寿宴已准备就绪,从早晨开始,李师傅就在准备这场寿宴。“从老人100岁的时候我就是办席师傅,今年已是第17个年头了,我还要帮她办到120岁,甚至更久。”李师傅挥动着铲子,虾、鸭头、兔腿、牛肉、血旺摆在旁边满满当当。

  中午12点30分,寿宴开始,朱郑氏和儿子、女儿等亲人坐在一桌,晚辈们拥过来,揭开生日蛋糕,点上蜡烛,齐唱“生日快乐”。随后,老人吹灭蜡烛,还亲手给大家切了蛋糕。

  寿宴上,朱郑氏拿着筷子,夹了一块蹄花儿,慢慢咀嚼咽下,她笑眯眯地望着二儿子朱维成说:“好吃!”幺儿媳妇给她碗里夹了一个丸子。“我自己夹!你吃嘛!”老人说着,自己动手夹起了菜。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陈薪屿

  摄影记者 王红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