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熊孩子拿改刀戳电瓶车充电插头 结果深二度烧伤

2017-09-26 06:2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女孩将硬币塞到电动车电池插孔里,右手被严重灼伤(图据网络)

充电插口增加塑料防护套

充电插口加装盖子(图据网络)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实习生王景繁摄影报道

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青白江医院急诊科,每年总要收治几个被充电中的电瓶车烧伤的孩子。近日,家住青白江的一岁男孩彤彤就因此被烧伤。

天府早报记者查阅发现,此前因电瓶车电源引发事故的报道并不少见,如此多的事故,根本原因就是孩子碰触到了电动车充电插口,引起电流短路。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成都不少电瓶车主并不了解电瓶车充电插口潜在的危险性。

案例

戳电瓶车充电插头 一岁男娃被烧伤

几天前,家住青白江区的张先生为自己的电瓶车接上充电线,确认开始充电后,就进屋忙其他事儿去了。

“啊!”突然一声惨叫,随即传来一岁儿子彤彤的大哭声,孩子的妈妈赶紧跑过去一看,发现彤彤的右脚掌心有个个豌豆大小的红印,一会儿红印处便起了个水泡。家长赶紧抱起孩子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青白江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诊断,这是电击伤所致的深2度烧伤。

为何会引发电击伤?据急诊科医生宋健介绍,当时孩子正抓起爸爸修车时用的改刀围着电瓶车一阵“检修”,改刀戳到了电瓶车的充电插头,瞬间通电导致了电击伤。伤口深,恢复慢。

医生透露,同样的情况不在少数,该院近日便接到了数起。上个月,一名4岁小女孩用钱币掏玩正在充电的电瓶车钥匙孔,瞬间触电,导致面部烧伤;前不久,一个男孩同样被充电电瓶车烧伤前臂送医院治疗。为此,医生提醒家长们,务必将电瓶车搁置在远离孩子的地方充电,防止孩子意外伤。

释疑

插入硬币会导致短路 电压超过150伏

专业修理电瓶车的蒲师傅向记者介绍,在市面最常见的几类电瓶车充电插口上,都有三个竖立的金属触头,实际上,它们是用来连接电池正负极的。

“当小朋友将改刀、硬币、铁丝一类的金属物插入充电插口,金属导电,正负极之间插入了导体,从而出现短路现象。电路一旦短路,就容易瞬间产生高温和火花,严重时则会引起爆炸。”蒲师傅说,“即使电瓶车不充电时,也绝不能把金属物插入充电插口。”

相关专业人士介绍,人体的安全电压一般认为是36伏以下,如果人手直接进入电动车电池插孔,由于人体是导体,会产生酥麻的感觉。“现在的电动车的电压一般有36伏、48伏,甚至还有60伏以上的,只要电压超过150伏,触电后就很危险,触电后,人会被烧成重伤。”

调查

电瓶车充电口的潜在危险 多数人不了解

生活中,电瓶车主不在少数,那么,他们是否了解其中的危险性?赵女士上下班选择用电瓶车代步,“我之前并不知道电瓶车充电插口存在危险,后来是无意中在一篇文章里看到的,”赵女士说,“当时看到有小朋友被烧伤,于是立刻告诉孩子‘电瓶车的充电插口是碰不得的’。在生活里,大人会比较小心,比如有时候插拔充电器,都会下意识擦干手上的水,所以对成年人来说,拿金属物触碰充电插口应该是比较少见的,更多的是应该留意身边的小孩。”

市民毛先生对于电瓶车的构造非常了解,但他却坦言并没有注意到充电插口,毛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更喜欢玩体积小一些的车,像电瓶车这样大体积的车孩子很少碰,“而且这类车的充电口大多是在他们不容易注意到的地方。”毛先生说,“作为家长,也会让孩子远离电瓶车,怕他们被钢材磕碰到,但确实没有怎么注意充电口的问题。”

随后,记者又询问了五位骑电瓶车路过的市民,他们都表示不清楚电瓶车充电插口潜在的危险性,“因为从来没有想过把金属物放进去。”一位市民说。

措施

多数充电插口加塑料盖

新式充电插口增塑料防护套

专业人士提醒,家里有电瓶车,最好将其停放到儿童不容易接触到地方。同时,要对儿童或老人多叮嘱,让他们不要接触电源充电的插孔,或用东西戳。

另外,天府早报记者也在走访电动车专卖店发现,现在市面上大多数品牌的电动车电源插孔加上了塑料盖,充电时掀起盖子插入电源线,拔掉电源线,盖子盖住插孔,以此来增加安全性。一位销售人员表示,“盖子首先是用来绝缘,其次也能防止雨水、异物进入到充电插口从而导致短路。”

其中一家售卖行的张女士还向记者介绍了一种新式的充电插口设计,除了充电插口上的塑料盖子,在插口内也同样装上了塑料防护套。“这个插口很深,而且金属端在很深的位置,一般东西碰不到,就算是小孩的手指也很难伸进去,这样就安全了很多。”

提醒

别用导体触碰电瓶车插口

1、别用铁钩、钥匙、硬币、螺丝钉、刀片等接触电动车充电口;

2、在选购车辆时,最好能选择有保护盖的电动车,这样安全防范性会好些;

3、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用电设备在不使用时应当切断电源,插座等用电设备连接部位保持稳固接触,防止产生火花。

除了电动车 这些地方也要留神

除了电动车插孔处不能乱戳外,家长带孩子外出时,这些地方也要注意:

1、空调外挂机。空调有接地线、火线和零线三根线,最危险的就是火线。如果火线碰到空调外挂机机壳,而断路器又不能切断电源,这时,机壳带电就很危险。不少触电事故很有可能是火线碰到空调外挂机机壳导致的。

2、绿化带景观灯。公共场所的很多绿化景观灯有时候会遭人为破坏导致电线外露,触碰会发生危险。

3、街上、公车站的一些广告灯箱.有时候会由于检测不及时发生漏电,更不能靠倚在广告灯箱上,以防发生意外。

4、装地灯的水池。地灯长期浸泡在水里,电线绝缘体会发生老化,会导致水池带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