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秋天还没来 可能12年来入秋最晚

2017-09-26 07:39:1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李旻

刚刚过去的周末,虽然雨水和阴天轮流值守着我市上空,但是日均温度依照气象学上的标准仍然没能真正进入秋天。回想前几年,9月下旬时成都早已确认入秋,而今年却仍然处在尴尬的夏末秋初季节。根据市气象台昨天的天气预报,今年我市入秋时间很可能在26日以后了,有望打破近12年来我市入秋时间最晚的记录。

根据气象部门的记录,从2006年至2016年,我市的入秋时间一般都在9月上旬或中旬,但也有例外。2008年,我市9月26日才确认入秋,是近12年来我市入秋时间最晚的时间。另外,根据记录,近12年我市最早入秋时间出现在2013年,早在9月1日就确认入秋。12年间,最早和最晚的入秋时间整整差了25天。今年是否打破近12年来我市最晚入秋记录,就看今天的日均温度如何了。

为何今年的秋天来得这么晚?气象专家表示,何时入秋,主要是由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的强弱来决定。今年,盘踞我国的副热带高压尤其强劲,即便已经是9月末,它却仍然霸占我国大部分地区,不愿离去。因为副热带高压发展势头猛烈,本就不太强势的冷空气更难从北向南攻入,温度下不去,秋天自然也就迟迟无法到来了。

天气预报

今日,我市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可能有阳光短暂出没,气温22至25℃;本周三以多云和阴天为主,气温略降,在21至24℃之间;周四、周五天气情况相似,都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但周五早晚气温降低至20℃以下,凉意更浓;周末两天云层继续陪伴,气温在20至25℃之间。

本报记者 李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