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起成都办社保业务更方便了!一个窗口解决

2017-09-29 06:41:4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想去办理养老金领取业务,总共分几步?如果在以前,你或许要跑7个业务部门,分别进行养老待遇相关资料的核定、打印缴费通知单、在基金管理处缴费等等。不过,从10月9日起,也就是从十一假期休完的首个工作日开始,办理这项业务,你只需要跑一个窗口就够了。

  不仅仅是办理养老金领取的业务有便利,从10月9日开始,在成都办理所有的社保业务,都只需跑一个综合窗口,无需辗转多个业务部门。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社保局获悉,“成都市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现代治理体系”将于10月9日正式启动运行。届时,市社保局将提供综合柜员制服务,由单人临柜处理社会保险登记、申报、人员增减、缴费、待遇核定等多项业务。

  综合柜员制服务,类似于银行的柜台服务。全市社保经办大厅业务办理将由多头受理变为由业务受理区一窗受理,更将改变办事群众一项业务来回跑的模式,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限时办结”。

  以前领养老金

  养老待遇核定处

  核对人事档案及相关资料

  征集处

  打印缴费通知单

  基金管理处缴费

  缴费

  征集处

  办理“在职转退休”

  关系认定处

  修改参工时间和视同缴费年限

  养老待遇核定处

  办理退休证

  退管处

  上账

  一站服务

  一窗受理

  一次办结

  在过去,办理领取基本养老金业务涉及7个处室。

  包括要在养老待遇核定处核对人事档案及相关资料;在征集处打印缴费通知单;在基金管理处缴费;在征集处办理“在职转退休”;在关系认定处修改参工时间和视同缴费年限;在养老待遇核定处办理养老待遇计发及办理退休证;次月在退管处上账。

  实施综合柜员制后,线下的社保业务管理由多头受理变了一窗办理,也就是说,在一个窗口就能完成这项业务的所有流程。

  据市人社局副局长刘锋介绍,在社保大厅的综合服务区,工作人员将统一受理征缴、稽核、养老、工伤、失业、卡务等社保经办业务。将即时办理能够办理的业务,在窗口当场办结。对当场无法办结的限时办理业务,会按统一标准收取资料,承诺办结时限,转后台办理,办理结果通过局公众微信和短信告知参保群众,确保每位参保群众一站服务、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目前,成都市社保局已改造提档。记者来到市社保大厦2楼的社保经办大厅,经办大厅已经改造形成包括前台受理、后台审核、自助服务、咨询服务、金融服务、等候休息等8个区域的综合柜员制社保经办服务大厅,并配备排号机、自助服务一体机、高拍仪、电子签名板、扫描仪等设施设备。

  打破属地

  全市通办

  记者还了解到,以后办理成都市社保业务除了可以一窗式受理,还将打破属地限制,实现全市通办。

  据市社保局副局长罗霆介绍,过去,个人的社保业务不能全市通办,实施属地化,市民需要到参保地办理。而“成都市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现代治理体系”启动后,个体参保缴费等业务将实现同城通办,实现服务对象就近就地办理社保业务,并将在未来逐步构建起全域成都15分钟社保服务圈。

  “我们还加大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将社保业务下延到基网点办理。”罗霆表示,目前全市已有500多个基层网点可以让市民办理社保业务。从整体上看,目前成都市社保业务的下延基层平台业务已由乡镇(街道)、村(社区)逐步向银行网点、社区超市等拓展,业务项目由33项扩大到43项。

  记者了解到,武侯区、金牛区已经展开试点,通过合作银行网点办理社保业务。市民可在全市工行、建行共6个网点办理参保缴费、社保查询等30余项业务。下一步,成都市将与更多银行合作,推广更多网点经办社保业务。

  拓展平台

  绑定微信

  随着办理社保业务的实体平台不断扩大,网络平台也在拓展,力争让更多业务实现网上办理,提高市民便利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社会保险网上经办系统”已经实现参保停保、中断补缴、关系转移、一次性待遇领取、信息查询、证明打印等100余项业务网上经办,全市所有用人单位和全部参保人员通过电脑或移动终端登录成都人社门户网站,即可足不出户享受“7×24小时”全天候无站式社保服务。

  此外,成都市社保局现已推出“成都智慧人社、人社通(成都)等APP产品,支持社保参保、缴费、待遇领取信息查询等功能。下一步还将开通个人参保、停保、缴费等功能。

  此外,在各级社保经办机构、部分基层网点已投放100多台自助缴费服务一体机,实现个人社保参保、停保、缴费、查询、社保电子证明打印等业务自助办理。

  而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微信、支付宝上已经推出了社保相关业务。以微信为例,点击“城市服务”可看到页面中有“社保”选项。在支付宝中,“城市服务”的页面中也有“电子社保卡”的选项。该功能可绑定社保卡,绑定以后可实现社保查询等服务。

  “更多的功能将于下一步陆续开通”,罗霆表示,下一步,微信、支付宝平台还将进一步开通个人参保、停保、缴费等功能,为市民实现便利。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特别提醒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系统顺利切换,9月29日0时到10月8日24时,暂停除医保联网支付结算外的就业、社保、医保对外经办服务。10月9日0时起,新系统正式启动,届时,实施综合柜员制的社保大厅将正式启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