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畅通国际物流通道 增强国际枢纽能级 拓展企业“走出去”新空间

2017-10-09 08:35:38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编辑:邓强王波

  当今时代,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国内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已是一种必然。今年7月12日,成都正式出台“产业新政50条”,明确了提升对外互联互通水平、拓宽“走出去”渠道、强化服务保障、引导企业跨区域合作发展4个方面的内容,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快发展。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规划效果图

  当前,成都正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发展铁路枢纽建设和航空运输,建设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据了解,成都已开通284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182条,国际(地区)航线102条(其中定期直飞航线50条)。此外,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正式投用,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中国第三个“一市两场”的城市。

  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成都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为主要目标航点,加快建设“空中丝绸之路”;以北美、欧洲的全球著名商业、经济、文化中心城市为重要目标航点,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以全球主要机场及枢纽城市为目标航点,将成都作为世界航线网络重要节点城市加以打造。力争到2022年,成都国际地区航线总数达到120条,其中定期直飞航线70条,构建完善覆盖欧美澳非亚的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体系,加快打造“功能完善、辐射全球”的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

  为了更好地与世界实现互联互通,除了加强航空运输的发展,成都也大力发展国际铁路运输。

  8月10日,“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物流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明确要强化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强化国际货运量能提升等。这为提升成都对外互联互通水平,谋划了具体路径。

  开行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就是成都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践,也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和建设西部新经济高地的重要举措。据相关部门介绍,蓉欧快铁在2017年开行将达1000列以上,远远高于去年的460列。成都海关提供的数据表明约有1200家公司享受到了蓉欧快铁带来的好处。

  蓉欧快铁商品空间。(蒋坤鹏 摄)

  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企业而言,通过国际国内互联互通战略实施,有利于为本土企业更大规模“走出去”提供更多通道选择,为企业开展国际经济合作、拓展全球市场提供有力支撑;有利于企业在对接合作中寻找新增量,弥补短板不足,增强本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效促进跨境电商、保税加工、转口贸易、离岸贸易等新兴业态加快发展。目前,成都已与众多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签订了中欧物流通道战略合作备忘录,标志着“蓉欧快铁”与有关企业之间的合作不断深化、联系愈发密切,打破了此前出口企业主要以海运方式对外输送产品的传统格局,使重大产业化项目相继落户成都和异地产能向成都转移聚集成为现实。

  对市民而言呢?基于国际国内互联互通战略实施和陆运整车、肉类等进口商品指定口岸的落地,已悄然掀起一轮商贸“欧洲热”,届时越来越多的欧洲商品将进入成都消费市场,来到广大市民身边。比如,通过国际铁路港的整车口岸,市民可以购买更多物美价廉平行进口车,品牌涵盖奥迪、奔驰、宝马等,平行进口车同款车型与中规车相比将便宜15—30%;通过国际铁路港肉类口岸可以进口到来自乌拉圭、德国、荷兰等国的鲜肉和肉制品。以乌拉圭进口牛肉为例,比目前市场其他渠道进口牛肉售价便宜约30%。未来,成都还将积极争取设立陆运水果、粮食等进境指定口岸,建立常态化的中欧班列运邮机制,市民将会享受到国际班列开行带来的更多发展红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