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你没注意 更年期正悄悄走来 医生为大家支招

2017-10-11 05:54: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看更年期病的患者不少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摄影报道

“最近总是发热出汗,晚上睡不着,总想发脾气,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这是更年期症状。”最近,市民李女士致电天府早报建议,关注一下更年期相关常识。那么,到底应该如何预防更年期,更年期该如何的度过,这一特殊时期应该注意什么呢?天府早报记者来到省内首家“更年期妇科内分泌联合门诊”,请四川省人民医院妇科主任李梅医生给大家支招。

案例A

坚持治疗 失眠等症状缓解了

李梅的门诊病人里,很多都是因为,出现了一阵阵发热、出汗、睡不着觉、脾气特别大、感觉什么都不顺心这些症状,然后来求医。凭借多年的经验,李梅医生告诉她们,“这是更年期到啦。”

曾经有一位患者,在52岁的时候来到医院,找到李梅医生,因为潮热和失眠的困扰,已经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患者十分尴尬。看诊后经检查得知,没有激素补充治疗禁忌,可以吃药治疗。在进行激素替代治疗后,效果非常明显,所有症状都得到了很好的缓解,直到用药3个月后,患者听说长期服用这个药物会有不良影响,故自行停药,而后出现了病情的反复,再次就医后一直用药到现在,且病情十分稳定。

李梅告诉记者,很多患者不清楚情况,以为服用雌激素,就会对身体有影响,其实不然,正是因为经过了医生的各项检查,排除了用药禁忌,最后的用药是在医生和临床药师的共同把关下配出的,所以一方面对更年期症状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另一方面我们会提醒患者随访不良反应的发生,因而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不良影响。

案例B

擅自停药 她错过最佳治疗期

在诊室内,记者碰到一名64岁的患者。她在10年前,因为停经等症状去一家医院治疗,在接受了激素替代治疗后效果明显,也是因为旁人劝说,担心长期用药会影响身体健康,擅自停药。由于年龄原因,停药后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现在频繁出现尿路感染,骨质疏松症状也十分明显。虽然现在患者有意愿继续口服药物治疗,但在这个年龄阶段,口服激素治疗所带来的风险已远远大于获益,因此只能通过外用雌激素来改善泌尿生殖道症状,但疗效远不及在窗口期进行激素补充治疗那么乐观。

因此,李梅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有病症不可怕,科学正确的治疗才是最好的。例如,还接诊过一名22岁的患者,姑娘是一名餐厅服务员,16岁月经初潮,仅2年时间,18岁的时候,就出现了停经现象。来医院检查后,各项指标提示,属于原发性的卵巢早衰,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目前状况良好。

医生提醒

调整生活方式 保持心情愉悦

李梅说,更年期是每个妇女必然要经历的阶段,是女性由生育旺盛的性成熟期过渡到老年期的一段岁月。这是正常的生理变化,出现一些身心症状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不必过分焦虑。而它的本质就是一个身体内分泌变化的过程。

更年期的时间跨度很长,每个人所表现的症状轻重不同,轻的可以安然无恙,重的可以影响工作和生活,甚至会发展成为更年期疾病。有的人觉得这些症状忍一忍就过去了,不需要治疗。

但实际上,除了近期危害,缺乏雌激素还会带来远期危害,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比如骨质疏松(如腰背疼痛、骨折等)、泌尿生殖道萎缩症状(如尿急尿痛、阴道炎等)、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脑卒中等)。

近年来,女性卵巢早衰年龄多有提前,多见于四十岁左右的女性,甚至不乏二三十岁的,多因遗传、免疫、病毒或疾病所致。“这类女性的更年期症状比绝经期的女性更严重,更需要专业的保护与治疗。”李梅称,激素补充治疗是目前缓解卵巢早衰相关症状的最有效方法,患者用药后可以维持年轻状态,5%的女性甚至可以恢复正常排卵。

李梅建议更年期妇女,多参加体育活动,防止久坐。经常参加运动者的身体代谢情况、平衡、肌肉力量、认知以及生活质量更好,而心脏不良事件、卒中、骨折以及乳腺癌的发生率则显著较低。保持正常的体重,健康饮食,提倡戒烟、限酒。积极改进生活方式,增加社交活动和脑力活动,调节情绪,保持心情愉悦。

相关链接>>>

何为“更年期”?

老人们常说,“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进入一个特殊的阶段,会烦躁易怒、看什么都不顺眼、话多唠叨、还爱挑别人刺等,这就是更年期”。而医生们则是从生理角度来评判,随着体内激素分泌的变化,会有潮热、盗汗、睡眠障碍、抑郁焦虑等方面的体现。更年期综合症,是女性在进入更年期以后,常常受到各种更年期症状的侵扰,84%的妇女会至少经历一种典型的更年期症状。

按理说,更年期属于每一个人,但在国内,它专属于女性。李梅告诉记者,虽然国外有明确的指南推荐,男性更年期时有睾酮替代疗法,国内也有口服睾酮制剂在市面上销售,但因重视程度不够,国内对于男性更年期的治疗少之又少,甚至可以说是一个空白。

首内首家“更年期妇科内分泌联合门诊”由四川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和药学部携手打造,诊室今年8月15日开设,每周二开诊,一天可以看六七十名患者。

如何度过更年期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起居生活要有规律性,按时睡眠和起床,保证每天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工作之余应适当参加劳动和运动。晨运值得提倡,半小时至1小时即可,可用来打球、跳舞或打太极等,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去做,持之以恒。

饮食调理

在更年期的时候,可以加强锻炼,少吃一点,这样可以远离肥胖。肥胖的人可以开始慢慢减肥啦。这时候的饮食要特别的注意,千万别吃那些辛辣的,油炸的食物,这些食物一方面不营养而且对身体不好。所以更年期的时候吃的方面一定要做到营养均衡、物种多样,这样饮食才对身体好,满足身体日常的需求。专家指出,女性的身体在不同的生理阶段所发生的变化较大,要学会相应的调养方法,让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渡过一个轻松快乐的更年期。

学会自我认同

日常生活要轻松愉快,明白更年期是人生必经阶段,了解更年期会出现的各种症状。有了心理准备后,进入更年期以后的女性就更应以冷静的态度和平常心去看待更年期所遇到的各种生理和心理变化,并认同已经发生改变的自己,这样及时做好心理调整,缓解心理症状,平安渡过。

尝试自我宣泄

事实证明,善于宣泄的人往往身体健康,而不善于宣泄的人则往往造成身体自损。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由于精神稳定性差、情感波动大,因此学会自我宣泄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多跟他人倾诉、交流、化干戈为玉帛,并学会制怒、换位思考等。在现实的生活和工作中还要有那么一点阿Q精神,但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还要把握个度,既不要太压抑,也不能太失控,保持平稳的心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