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队长勇救落水父子后悄悄离开 感谢信让他“曝了光”

2017-10-12 06:54: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胡作林在讲述当时救人的情况 成都商报记者 陶轲 摄

9月21日早上,都江堰市石羊镇风堆社区第一书记汪紫微刚刚开车到党群服务中心的门口,就看到风堆社区8组的晏勇在门口贴一张红纸,走近一看,这张大红纸上写着的是一封感谢信。

原来,9月17日,晏勇带着8岁的儿子晏瑞谦在河边钓鱼,晏瑞谦用网兜玩水时不慎掉进了湍急的河水中,水性不好的晏勇本能地下水去拉儿子,虽然抓住了孩子,但因耗尽体力无法上岸。危急时刻,骑车经过的胡作林下水营救,在被河水冲出五六十米远后,才将父子二人救上岸来。 救人后,胡作林悄悄地回家换了衣服,并没有张扬。直到晏勇21日在社区门口贴感谢信、送来锦旗,胡作林救人的事迹才被“曝光”。

送上门的感谢信 赞他“见义勇为 英勇救人”

9月21日上午9点,是都江堰市石羊镇风堆社区各个生产队长开大会的日子,第一书记汪紫微准时上班,车刚刚开到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就看到8组的村民晏勇正拿着透明胶带,在服务中心的大门外张贴一张大红色的纸。诧异的汪紫微走上去,问了句“你贴啥子呢?”

走近的汪紫微才发现,这是一封用毛笔写的感谢信,写的是落水的晏勇父子被同村的胡作林救起来的经过。

感谢信上写道:9月17日上午9时许,石羊镇风堆社区8组的晏瑞谦(8岁)及其父亲在石羊徐渡大桥黑石河边钓鱼,晏瑞谦在一旁用网兜玩水时,不慎掉入河中,其父及时跳进河里施救,但因河水湍急,河道水深,大人小孩被河水淹没。危急时刻,途经此地的胡作林见状,立即跳进河,拼力将父子救起,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汪紫微这才知道,原来本村8组的一个生产队长、党小组组长暗地里做了好事却没张扬。“他是个党员,平时对工作就很热心,这种危险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还是不容易。”汪紫微说。

21日9点15分左右,接到电话的胡作林赶到办公室。除了特意请人用毛笔字写的感谢信,晏勇还准备了一个锦旗,上面写着“见义勇为 英勇救人”八个大字。“我觉得没得啥子嘛,都是小事。”胡作林说。

危急时刻伸援手 生产队长勇救落水父子

9月17日上午,因为早些时候下了雨,黑石河河水上涨,东电站尾水和黑石河交汇处的回水沱有不少鱼跳动,吸引了钓鱼的人下竿。9点,晏勇带着儿子晏瑞谦在小石桥上钓鱼,桥下,正好是一个泄洪口。距离晏勇约1米外,晏瑞谦拿着网兜,弯腰朝着上游玩水,因为水流湍急,水里的网兜吃力较重,突然,晏瑞谦就被带进了水里,瞬间被冲过石桥。

看到儿子落水,晏勇马上朝石桥侧面的林子钻去,想在下游拦住儿子,来不及脱衣服,他就扎进了水里。无奈,回水沱的水流很急,加上瘦小的晏勇水性并不好,虽然成功抓住了儿子,父子俩也只能被水流冲得在水里翻腾,使不了劲。此时,虽然河边也有钓鱼和听到呼救声围观的人,但四五米的深水区,没有人敢轻易下去。

就在危急时刻,胡作林骑着摩托车打算进城,路过小桥边看到很多人围观,停下车来瞟了一眼,有人正在水中挣扎。没有多想,胡作林扔下摩托车,一边往河边林子里的小道跑,一边脱衣服,扑通一声跳进河里,三下五下地游到了晏勇父子身边。“只看得到大人的脑壳,娃儿在水下,抓到大人胸口的衣服。”胡作林刚刚伸手去捞父子俩,感觉到有人来救的晏勇条件反射地一把抓住了胡作林的手臂,一时间,胡作林没办法划水。“我赶紧喊他,兄弟,放开我,不然我救不到你们。”此时,晏勇尚有意识,听话地放开了手,胡作林马上一把抓住孩子,一只手抱孩子,一只手划水,一直抱着孩子没撒手的晏勇也被带着往下游浅水处游去。

几分钟后,游到了距离落水点50米开外的浅水区,胡作林在齐腰的河水里站了起来,一手抱孩子,一手拉着已经站立不起的晏勇。很快,有人接过了已经脸色、嘴唇乌青的孩子,往家里送。“娃儿没得事的,还说了句‘我好冷哦,我要回去换衣服。’”胡作林笑着说,后来才发现,脚踩到了河底的玻璃碎片,受了伤。

救人后不忘叮嘱河边钓鱼人

“这是小事,我没放在心上”

把晏勇父子救起来后,胡作林回家换了衣服,后来,看到河边有很多钓鱼的人,他还不忘去叮嘱几句,“给他们说注意安全,刚刚都有人落水了。”

虽然很多人都看到了胡作林救人的经过,但胡作林自己并没有放在心上,也没有对其他人说。直到晏勇几天后将感谢信和锦旗送到社区,大家这才知道。“我当过兵,从小在河边耍大的,水性在村里也算可以,遇到了,肯定要去救人噻。”胡作林说,这也是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从河里)起来之后,还是有点怕,脚都在发抖。”胡作林坦言。

“娃娃没吓到,我遭吓到了,回去睡了半天。”晏勇笑着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果当时没有胡作林来救自己和儿子,很可能就上不来了。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