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看春熙路 夕拾锦官城
听袁庭栋和王亥讲述春熙路的那些事儿

2017-10-17 12:59: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 10月16日,由春熙路智慧商圈公共服务平台“春熙汇”主办,川报全媒体集群联合推出的“春风十里 熙望有你”春熙路主题系列活动三部曲第一部——“晓看春熙路 夕拾锦官城”文化沙龙在IFS国际金融中心言几又精彩上演。成都文化活字典、巴蜀文化领军人物袁庭栋老师和被称为“全世界最有文化的堂倌”的知名艺术家、崇德里艺术总监王亥老师莅临活动现场,与来自川大、川师和电子科大的大学生互动,讲述春熙路的历史沿革,品味“锦官城”独特的艺术文化气韵。

“晓看春熙路 夕拾锦官城”文化沙龙活动现场

  在活动现场,主持人首先向大学生们提问:“你们是成都本地人吗?对春熙路的印象如何?”大部分学生表示是从外地来到成都上学,不论是自己来成都的第一站还是向亲戚朋友介绍和推荐成都,都会选择“春熙路”,因为它是成都最繁华的地段,也是商业的中心。但提及春熙路的过去,在座的大学生中鲜有人知。

“晓看春熙路 夕拾锦官城”文化沙龙活动现场

  “其实春熙路对于成都的意义十分重大,从它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袁庭栋说。在此之前,成都的街道多以“某街”、“某巷”命名,首次以“路”来命名街道就是春熙路了。袁庭栋表示,建造春熙路的初衷是将老成都的第一街“东大街”和商业集中地“商业场”连接起来,进而形成成都最初的“商圈”。春熙路从1924年诞生至今,一直是成都的文化和经济中心,特别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最为繁华,是城市中最闹热的区域,夜市到晚上12点才打烊。

著名巴蜀文化学者、“成都文化活字典” 袁庭栋

  在历史的长河中,春熙路更是创下了许多第一:拥有全市第一家照相馆、第一家西餐厅、第一家市级医院...更有书店、学校、报馆、电影院等多种承载了城市文化的载体。然而,它们之中的很多已经消失在时代的变迁之中。袁庭栋认为,早期的春熙路以文化为主,而如今我们看到的春熙路是它“最年轻最摩登”的时候,在大力发展商业繁荣的同时,他呼吁大学生们不要忘记了“老春熙”历史文化的点滴,要发扬深深烙印在成都人身上的包容精神,成为“新”成都人并且成为城市的主人,让成都和春熙路的文化精神随着时代不断推陈出新。

  对于知名艺术家、崇德里艺术总监王亥而言,春熙路的意义更非同一般。“我出生在春熙路,并成长于此,我就是成都传统意义上的‘街(gai)娃儿’。”王亥说。在香港生活的20余年间,王亥每次回到成都的固定行程就是去春熙路的新华书店和古籍书店转一转,他也见证了春熙路第一家洋快餐、咖啡店的开业以及首家百货公司的进驻。

知名艺术家、崇德里艺术总监 王亥

  7年前王亥从香港回蓉,但他觉得城市的中心逐渐开始“空洞”,他自己也一直在寻找着“回家的路”。“当时春熙路商圈的同质化较为严重,来春熙路就是买东西,抢相因。现在的春熙路进驻了IFS和太古里两个内容综合体,与春熙路的传统历史文化进行碰撞,并收获了很好的效果,文化只有进驻了时尚的产业才能熠熠生辉。”王亥说。作为崇德里的设计总监,王亥认为国际范儿和成都味道并不是冲突的,相反能够相得益彰:“崇德里最让我得意的地方就是,我在保留了原有建筑的基础上,没有用一件中国传统家具,但依然让人觉得很有‘成都范儿’。”

  他用符号学的概念阐释:一个城市的过去是能指,未来是所指。当成都的过去碰到了未来,精神内涵和文化需要更大的思想力推动其发展,现今以年轻人的消费模式和新兴的时尚产业让春熙路的内在文化披上了新的“外衣”,让成都焕发出独特的城市风味,在国内大城市中独树一帜。

“晓看春熙路 夕拾锦官城”文化沙龙活动现场

  两位老师的精辟言论引得在场大学生的阵阵掌声,紧接着的互动提问环节更是精彩不断。大学生们纷纷抛出了心中关于成都的种种疑问,在问及最能代表成都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的街道时,袁老师说第一还是春熙路,还有东大街、同仁路、文殊院等,而王亥老师则打趣说到,袁老说的除了春熙路以外,都消失了,现在最能代表成都的就是春熙路太古里,希望春熙路是一条繁华的路,也是一条回家的路,可以让外地人了解成都,让成都人找到家。

川报全媒体集群主持人 白静

  目前,“春风十里 熙望有你”主题系列活动陆续登场,后续还将有2场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政府相关部门、学者、专家、春熙商圈商家、媒体及网红达人齐齐亮相,为春熙路的发展出谋划策,共同打造这一国际商务中心。记者 李天琪

  春风十里 熙望有你主题活动预览

  1、爱尚春熙

  着眼春熙路的现在,集合时尚媒体主编和网红主播,从美食、购物、文化三条线教你如何玩转春熙路。

  2、春盎然 熙未来

  展望春熙路的将来,邀约政府部门、商圈商家、主流媒体、市民代表一起为春熙路的发展群策群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