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伤数量激增 医生:别只顾晒步数 出现不适应停止

2017-10-19 07:50:30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陈乐

自从朋友圈流行起了微信运动晒步数,不少人走路走上了瘾,为了在朋友圈占据鳌头,不惜每天挤出大量的时间用来走路。一万多步,两万多步,三万多步……然而走路,也会走出问题,27岁的市民王瑞(化名)日前因为暴走膝盖受伤,腿都打不直了。记者从四川省骨科医院了解到,今年因为暴走、运动过量、运动不科学等造成的运动伤门诊数量较去年增加了一倍。

每天20000步

一两个月后腿都打不直了

王瑞是一家医药公司的技术经理,爱好运动,为了以后能参加铁人三项,他开始挑战身体极限,爱上跑步和走路。“上午去打三个小时篮球后,下午还要再跑两个小时步或快走,之后还会去骑自行车。”王瑞说,因此身体经常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只要有时间就去运动,王瑞在朋友圈的步数大多数时候都超过20000步,“偶尔由于工作原因达不到,但每天无论如何要坚持12000步,这个是底线。”王瑞因此长期占据微信运动“排行榜”的第一位。

“坚持了一两个月后,我的整个膝盖,外侧和内侧都会疼,但一直没太注意,也去做过一些康复理疗。”王瑞说,之后在跑马拉松跑到10公里时膝盖就已经疼得受不了了,但他仍然坚持跑完了,“跑完之后腿都有点打不直了。”

王瑞来到省骨科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他的膝盖疼是得了髌骨软化症。“就是由于不合理的运动方式,加上过度的运动,导致髌骨过度磨损。”省骨科医院运动医学科医生胡锐说,自从朋友圈流行起了微信运动晒步数,类似的情况越来越多。“今年我们科室每月接待的运动受伤门诊量在1100例左右,如果加上二楼直接来做康复训练的应该在1400例左右,这还没有算每天加号的情况。”胡锐说,这一数字较去年增加了至少一倍。

医生建议:走路不要“逞强”

出现不适立即停止

“在接诊的患者中,很多情况都是可以避免的。”胡锐告诉记者,一般像朋友圈晒步数,大多是走路或跑步,主要的运动集中在下肢,运动量增加之后,膝盖与脚踝都容易发生问题,特别是膝盖更容易受伤。

“运动当然是好的,我们也建议大家要坚持运动,但要科学适度地运动。”胡锐说,一般人行走10000步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再增加的话就要根据身体情况来定了。比如,当行走量增加到13000步时,已经明显感觉到腿、膝盖有所不适,就不要再增加了,不要“逞强”。另一方面,要循序渐进且有规律地运动,不要“冷热不均”。有运动手表的根据心率的情况来判断,走路的时候心率在110-130之间就比较合适,是处于有氧运动状态下。

此外,在每次运动前后都要进行热身运动,热身运动以有效唤醒肌肉,防止身体受伤。特别是老年人在运动时,更要注意身体的反应,出现不适就应停止运动,每次运动前后一定要先做拉伸等热身运动。成都晚报记者 闫宇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