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18年年底前 成都将全面实现刷银行卡坐公交

2017-10-19 07:54:51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陈乐

“哎呀,拿错卡了。”不少市民有过刷公交错拿成银行卡的类似经历,以后真的能用银行卡刷公交了。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近日发布的金融支持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片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将推动金融IC卡在城市公交行业的无障碍应用。成都晚报记者昨日从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获悉,预计2018年年底前,成都将全面实现刷金融IC卡(即芯片银行卡)坐公交。

据介绍,成都市早在2013年就在国内首次实现金融IC卡(蓉城卡)在地铁的应用,并相继实现BRT以及主城区普通公交应用。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畅行巴蜀·金融IC卡交通便民工程”计划,成都市区将于2018年底将公交领域应用由蓉城卡扩大至所有金融IC卡,并逐步向电子政务、旅游、生活服务等领域延伸。

目前,四川省5个市州全域,9个市州主城区和71个县域已实现所有金融IC卡乘坐城市公交。成都市主要城区可使用蓉城卡乘坐公交、地铁,都江堰、新津、大邑、邛崃、双流、简阳、彭州、金堂、蒲江等9个区(市)县已实现所有金融IC卡乘坐公交,其中从天府新区开往双流等地的公交目前可以使用所有金融IC卡坐城市公交。

此外,彭州等地探索实现了公共交通领域面向金融IC卡电子现金、联机支付、手机移动支付等全支付模式开放,在保证“电子现金优先”的前提下,同时支持双免(免密免签,即不用输密码、不用签名)联机交易、手机PAY、二维码支付等创新支付方式。

银行卡咋个刷卡坐公交呢?市民使用蓉城卡乘坐公交地铁时,需先往卡内的电子现金账户进行电子现金圈存,最高限额为1000元。目前蓉城卡可以通过营业网点、ATM机和银行自助终端等渠道进行圈存。圈存方式包括现金圈存、指定账户圈存。使用时,市民只需将蓉城卡平稳地放在成都地铁和快速公交站点的闸机、公交车支付终端的读卡区域,听到“滴”一声响后即完成支付。

成都晚报记者 肖心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