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线新征程①|新理念下国家中心城市成都的解题之道

2017-10-19 12:51:10来源:新华网编辑:彭焘

  ·新华网吴晓

  一座座产业园区破茧而出,记录创业者的蓉城故事;一群群新成都人走进人才驿站,规划着自己的职业蓝图;古砖旧瓦碰撞文化创意,将诗意浸入城市肌理……成都,这座充满活力激情又不失优雅从容的筑梦之城,正在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实践中,成都一一破解问题,打造出新理念下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问题1

  要素结构性供给不足制约成都发展

  解题

  高端要素供给不足制约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大城市崛起之后要想保持发展动力,需要产业不断创新、转型、升级。对于成都而言,要站稳国家中心城市的位置,关键靠产业支撑。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成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回答

  出台《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简称“产业新政50条”)

  效果

  产业兴,城市兴。“产业新政50条”提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着力矫正土地、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配置扭曲、悖离规律、难以持续的问题,积极培育技术、信息、管理等效率型要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确保动能实现新旧转换。

  预期

  “产业新政50条”的提出,为成都今后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留下了空间。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成都正在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积蓄冲刺世界城市的能量。

  问题2

  推动成都再次腾飞需要更多人才

  解题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成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渴求人才。“人才争夺战”不仅是人才素质的竞争,更是人才政策的竞争。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对于“新一线”城市来说是当务之急。

  回答

  出台《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

  效果

  《行动计划》提出了优化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开展全民技术技能免费培训等12条具体措施,为“蓉漂”提供更为完善和便捷的服务,创造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7月20日《行动计划》正式实施,截至9月30日,落户成都的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超7万人。

  预期

  一个城市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在于城市经济活力和发展前途。新一线城市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更多是基于机遇与前途。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成都已成为“新一线”城市人才争夺战的佼佼者。人才新政将为成都今后的发展积蓄源源动力。

  问题3

  城市空间结构亟待优化

  解题

  成都,自2300年前建成以来便未曾改名易址。然而,正是单中心的城市发展格局在城镇化加速的背景下产生了诸多矛盾。重塑城市经济地理,需要优化城市空间,推动城市发展战略调整。

  回答

  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十字方针”

  效果

  成都基于“十字方针”重构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产业差异化和集群化发展,增强产业集聚力、辐射力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成都变“两山夹一城”为“一山连两翼”,着力构建以龙泉山脉为中心,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心东移,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主战场”。南北双向拓延、东西两侧发展的战略空间格局,推动成都进入“双城”时代。

  预期

  用“十字方针”破解单中心城市结构,是成都发展格局的重大调整,为成都未来永续发展布局奠定基础。

  问题4

  城市竞争力渴望在文化软实力中汲取能量

  解题

  2017年初,一首《成都》红遍大江南北,在“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的歌声中,成都再次向世人展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是一座城市独特的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文创产业的崛起,为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

  回答

  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

  效果

  文化氛围提升。2017年上半年,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有了显著提升,22个图书馆、22个文化馆、261个乡镇文化站、109个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实现免费或辅助服务。资料显示,目前成都市的实体书店超过770家,1000平方米以上的共22家。7月至12月,成都共计划在市区举办超过900场街头音乐表演。书香与音乐让成都更具人文魅力。

  文创产业发展。8月24日在香港举行的“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推介会”上,10余家知名港澳企业与成都签下196.46亿美元合作协议;间隔不到一个月,9月21日,成都穿越欧亚大陆牵手波兰,将天府文化推向世界舞台。

  预期

  拥有4500年的文明史,成都在历史底蕴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成都将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问题5

  高速发展的城市需要相匹配的宜居环境

  解题

  生活不能只有钢铁森林里的车水马龙,还需要青山绿水与记得住的乡愁。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提升城市生态功能,是对城市发展规律的尊重和把握,也是提升民众幸福感与获得感的路径之一。

  回答

  “治霾、治水、治堵、增绿”四个“十条”

  效果

  在铁腕治霾、科学治堵、重拳治水、全域增绿“三治一增”的决策部署下,成都通过实施一批环境治理工程,一天一天地往回追蓝天数。从9月空气“成绩单”来看,监测数据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成都市空气质量同比好转,优良天数比例上升10个百分点。“成都蓝”的接连刷屏,就是环境改善的直观体现。

  预期

  城市的竞争力不仅体现在综合经济实力上,生态文明程度也是重要的加分点。筑巢可引凤,随着自然人文环境软实力不断提升,成都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蓉漂”人才。

  成都发展的新浪潮,正一波又一波地涌现;成都站稳国家中心城市的决心,在一轮又一轮新政的出台中得到生动诠释。从顶层设计转化为可操作的实践路线,成都正以锐不可当的气势破解一道道城市发展之路上的难题。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