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80后导演跻身亿元俱乐部

2017-10-20 06:15:0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郭柯拍摄《二十二》。

卢恒宇(右)和李姝洁导演。

《二十二》

《十万个冷笑话2》

由四川成都本土80后电影导演郭柯执导的纪录片电影《二十二》,获得了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大奖(2014——2017)。如今,《二十二》在美国洛杉矶公映,该片已申报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单元。

由80后成都导演卢恒宇和李姝洁执导的《十万个冷笑话1》,在2014年曾爆冷斩获1.19亿票房,2017年暑假《十万个冷笑话2》又取得了票房口碑双丰收。票房频繁过亿,使成都的80后影视人才,已成为制片人争抢的热门人物。

面孔1

80后导演郭柯 《二十二》已报名奥斯卡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9月27日在北京揭晓。由四川成都本土80后电影导演郭柯执导的纪录片电影《二十二》,获得了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大奖(2014——2017)。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电话采访了郭柯。他很兴奋地说,我是昨天去参加了揭晓活动。作为一个四川80后电影人,第一次获这么大的奖,也是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座谈会,我的心情很激动。

谈及获奖感受,郭柯说:“荣获此次大奖我既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我和我的团队一起拍了纪录片电影《二十二》,几年的艰苦努力获得了这个大奖;紧张的是,将来我们用什么样的更大业绩,来回报这个大奖?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我作为一个80后的四川电影人,获奖,才刚刚走出第一步。我必须更加努力拿出更优秀的电影作品来报答大家对我、对我们这个剧组的厚爱。”

郭柯拍摄《二十二》遇到困难,张歆艺无私支援了100万。张歆艺得知郭柯执导的《二十二》作品,获得“五个一工程”特别奖,非常高兴。她说,我为我们四川人郭柯荣获特别奖,感到非常高兴,我非常感谢这段缘分。我作为四川人,能与家乡同胞一起为社会做出贡献,是自己的荣幸。

据了解,郭柯执导的纪录片电影《二十二》,自8月上映以来,票房已经突破1.7亿人民币,创下了新中国纪录片电影票房最高纪录。

10月1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又电话采访了郭柯,郭柯透露:“《二十二》前不久在美国洛杉矶公映,当地华侨华人争相观看。”据了解,申报奥斯卡最佳纪录片需要满足几个条件,包括“在美国纽约和洛杉矶的指定影院以商业形式放映一定的场次,影院出具证明给组委会,还要在《纽约时报》和《洛杉矶时报》刊登广告”,而《二十二》满足了这些条件,拥有了申报资格,郭柯说:“我们根据惯例,以公司名义申报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单元,报名的目的,是希望能拓宽自己的国际神野,提升导演水平。”

面孔2

80后“神雕侠侣”“成都造”喜剧电影口碑爆棚

无独有偶,暑假上映的新国民喜剧电影《十万个冷笑话2》,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无厘头的喜剧风格,层出不穷的冷笑话梗,延续前作的故事脉络,都让观众为这部电影怒刷好评。上映8天票房破亿,最终票房斩获1.33亿超越《十冷1》,这部“成都造”的动画喜剧,被网友誉为“暑期档最好笑的电影”。

80后导演卢恒宇是成都蒲江人,他拉着另一位导演李姝洁在成都武侯区的工作室里,用心完成了这部老少皆宜的动画电影。可以说,这部笑点密集、口碑爆棚的电影,是土生土长的“成都造”。

早在2014年《十万个冷笑话1》爆冷斩获1.19亿票房,制片方就赶到成都签合同,《十万个冷笑话2》显得顺理成章。两位导演对它的定位特别清楚,它是一部商业片。

不过商业电影并不意味着无脑,在卢恒宇看来,合格的商业电影既要调动观众的情绪,叙事的逻辑也要特别清楚。他坦言制作《十万个冷笑话1》的时候留有很多遗憾,《十万个冷笑话2》带有一些弥补和较真的味道,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在制作上超越前作,至于票房,不比前作差就行。

比如他最喜欢的科幻元素,做《十万个冷笑话1》的时候有些尝试,但是涉足还不够,于是就想把第二部制作成《星球大战》《银河护卫队》这样的冒险片,同时也能将《十冷》这个IP的世界观梳理得更清楚。至于后面的具体创作过程,他举重若轻道:“很简单,观众怎么爽怎么来,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先把自己当成一个影迷。”

《十万个冷笑话2》在给观众带去欢乐的同时,也在认真讲述故事。两年多的时间里,这部片子经历了两三次大修改,其中还有一次是大推翻。直到剧情完整,逻辑严密,再注入一些梗和笑点,后面的动画制作过程才显得相对容易。卢恒宇说:“我们的喜剧元素并不是在网上摘抄的段子,都是根据剧情需要创作出来,并且精心筛选留下的最好笑的桥段,把大量经典电影和剧情融合在一起,是一件很考验编剧的事情。”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恩湖曾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