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欧洽会将于25日在蓉开幕 招才引智新平台将正式挂牌

2017-10-20 07:08:35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顾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成都又将迎来一场开放合作的盛会——为期3天的第十二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简称“第十二届欧洽会”),将于本月25日-27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届时,260余名来自25个欧洲国家(其中包含21个欧盟成员国)以及11个“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企业及机构代表将来蓉参会,与中方企业及机构就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进行1000多场“一对一”洽谈。

欧洲顶尖科研机构、企业

将组团来蓉寻合作

成都晚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二届欧洽会由中国国际商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期间,将举行中欧“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主题论坛、中欧商协会友好合作圆桌会、中欧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合作论坛、中欧科研创新合作对话、中德城市交通与环境科技合作论坛以及一对一配对洽谈等活动。据执行方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总裁代伊伶介绍,欧盟委员会科研总司将组织70余人的欧盟创新研究代表团来蓉参会,“科研总司之于欧盟,类似于科技部之于中国。可以说,这次的代表团汇聚了欧洲顶尖科研机构、技术转移单位、大学及企业的代表。”

“ENRICH中国西部中心”

将率先在蓉落地

代伊伶透露,来自蓉欧快铁西端的波兰罗兹省长办公司国际部部长马杰·拉斯基,也将率近20名企业代表来蓉参加本届欧洽会,就该省当前主要发展的3D立体打印技术、IT通讯、生物科技、反无人机技术和医用科技等领域与中方企业、机构探讨新的合作。另外,会议期间,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中国西部中心”将正式揭牌,并入驻中国—欧洲中心,成为其落地中国的第一个区域分中心。

代伊伶介绍,欧盟委员会发布了“地平线2020”框架计划,计划用800多亿欧元资助优质项目,ERICENA项目获得了该计划的资助,将通过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支持欧洲科学、技术和创新机构(包括创业者和公司)进入中国市场,“ERICENA的合作伙伴包括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挪威创新中心等8家欧盟机构以及科技部火炬中心、清华大学等4家中国机构,势必又将成为成都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招才引智、开放共赢的新平台。”

链接

欧洽会已连续举办十一届,累计参会的欧方企业已达3120余家,中方企业已达5720余家,成功安排企业配对洽谈24500多场次,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2053项,签约成功率达30%以上,已发展成为欧盟成员国参与最多、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盛会之一,是中国西部全面开展对欧合作的重要桥梁,是中国西部地区与欧盟成员国之间重要的外交平台、科技经贸合作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