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者制作延时摄影作品 壮美四川引无数网友竞折腰

2017-10-22 06:53:0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大黄峰(当地人称罗格审柔达),海拔5922米,理县最高峰

大瓦山

在郫都区遥望雪山

赵公山,云海下的都江堰

龙日坝

缓和的山峦在云海里起伏沉沦,美丽的云彩掠过城市上空、从郫都区遥望贡嘎雪山……最近,一部名为《看见四川2》的延时摄影作品在圈子里获得无数好评。“我大四川就是美就是漂亮”“一直觉得,中国最美的风景就在四川”……这是网友看了作品之后的评论。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作者“丘寒”。“丘寒”是成都一名普通上班族,也是成都摄影圈有名的“大神”,《看见四川2》是他最新的延时摄影作品,也是他历经四年,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跑遍四川数十个景点,拍摄到的70多段素材,30000余张照片制作而成。

反响

3万张照片制作 摄影圈大V争相转发

70多段素材,30000余张照片,转成jpg格式后有300多个G,玩转摄影多年的网友“丘寒”将自己在2014年至2017年所拍摄的延时素材,剪辑成了一部时长7分20秒的延时摄影作品。10月14日,当他剪辑完成作品《看见四川2》,并第一时间发布网络后,获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摄影圈的大V也是争相转发。

在“丘寒”的作品中,不管是深秋的折多山,“东方的白牦牛山”雅拉雪山,还是四川省境内最高山峰贡嘎山,四季之景与雪景交融,云海与弯弯曲曲的道路交相辉映,缓和的山峦在云海里起伏沉沦,层层叠叠的山影,宛若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10日,“丘寒”的延时作品《浮世晨昏2》便已问世,并取得不菲赞誉。“丘寒”在描述新作《看见四川2》时表示:由于精力有限,《看见四川2》里面90%的素材镜头均来自《浮世晨昏2》。前者取景在四川,偏重川西地段;后者则是自己走走进云南、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五省(自治区)近50个地方(主要是四川)拍摄的作品,涉及的200多段素材,50000余张照片,转成jpg格式后有500多个G。同时,“丘寒”采纳了网友减慢节奏的建议,将新作剪辑得更加舒缓,更加适合欣赏了。

21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了“丘寒”。“丘寒”原名尹攀,“我第一部完整的延时摄影作品是创作于2011年8月的《浮世晨昏》,那时候刚接触延时摄影,技术差,现在回去看简直不忍直视。那之后的三年,先后做了《skyworld》、《星辰变》、《看见四川》,能看到一些进步,但都很微小,不过我说这些,并不代表现在就有多么不得了的进步,顶多只能说我现在能分辨好坏了,仅此而已。”在六年多的漫长学习后,姊妹篇《浮世晨昏2》《看见四川2》得以问世,尹攀认为,作品中的景色虽不能代表整个四川,但展现了自己眼中所见的四川美景。

经历

有危险有奇遇 暴雪之后是最美星空

为了拍摄到大自然的美景,长途跋涉难免遇到难以预测的事情,尹攀多年来的旅程也是一样。

旅程危险不断。

今年上半年,尹攀去到雪山拍摄取景。本以为五月天雪已经融化并不会太冷,但他却在夜间遭遇了冰雹和暴风雪的极端天气。“我没来得及扎营,赶紧跑回了车上,当时特别害怕车子遭殃卷入暴风雪。”所幸,在战战兢兢的1个小时后,极端天气停歇,当尹攀打开车门时,展现在他眼前的是一片星空。这是极其难得一见的美景,他拿出相机赶紧拍摄起来,瞬间忘掉了几分钟前那场要命的暴风雪。

旅程也有奇遇。

不久前,尹攀在四姑娘山取景,深夜十一二点的山上,温度已经降至零下五度,一只小狗跑进了它的帐篷。应该从山下跑出来,因为太冷才钻进来的,他这么推测。然而,半个小时后,这只小狗像察觉到什么似的冲出帐篷,对着山顶一阵狂吠。“我以为它是看到了牦牛或者野猪,但在微弱的光线中,我看到了一个只穿着一件单薄外套的男子从山上慢悠悠走下来。”尹攀吓了一跳,倒吸一口凉气。“你好,从这儿到到山下大概需要的多久?”原来这个人和同伴失散了。他最后送给男子一个手电筒,目送对方离开自己的视野。

寒冷天气双手冻成馒头,道路结冰差点打滑摔下山崖……旅程中,像这样的情况,尹攀遇到不少,但他并不以为意,“我不会像个别人那样涉险去拍,但在做足安全工作的情况下,我觉得这些都没什么,毕竟能拍到难得的美景。”

背后

工作忙常加班 还要熬夜做视频

说起尹攀的网名“丘寒”,很多摄影爱好者都知晓,不管是今年上半年他拍摄的成都雪山长图红爆众多本地人的朋友圈,还是他几年来最新的延时摄影作品,都是为众人熟知的。

早在大学时期,尹攀就选修了摄影类课程,当时就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毕业后,他的时间更多了,便买起相机,从此,摄影之路一发不可收。时间一点一点过去,技术也一点一点提高。摄影作为自己的一项爱好,他觉得自己和家人都更圆满了。“美景要跟别人分享,也要跟家人分享。”尹攀的旅程,若不是时间问题自己单独前往,便会拉上妻子和孩子一同上路。我的孩子现在三岁,八个月跟我自驾云南,一岁半自驾内蒙古。”他自豪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然而,尹攀的本职工作却十分忙碌,就在成都商报记者找到他的头天晚上,他加班至深夜11点才回家。“平时上班很忙,所以整理素材制作延时作品的时间非常有限,几乎都是晚上9点以后开始处理,凌晨2点以后上床睡觉,第二天早上6点又爬起来上班。”尹攀还说,为了制作延时作品,他从3月开始处理原始素材,陆陆续续花掉了5个月,但成品只有7分钟。片子也非常考验尹攀的剪辑水平,“我基本是每10-20秒做一段看效果,然后不行推翻重来。如此反复,每一段至少要做五六个版本。”然而,即便如此,他也并非特别满意,觉得自己进步的空间还非常大。

成都商报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