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跑步成“面瘫” 医生:天气转冷 外出应注意保暖

2017-10-31 06:57:30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陈乐

在成都某高校就读的22岁大三学生陈亮(化名)10月15日晚饭后如往常一样,穿件T-shirt和薄外套就出门运动了。“当天没感觉出什么异样,只是天气比较冷吧。”陈亮说。16日一早刷牙漱口时,陈亮发现嘴巴根本包不住漱口水。“当时急着上课,以为只是小问题就没多管。”可到了第四天,他右边口腔肌肉不听使唤,饭也吞不下去,连微笑都开始变得“很奇怪”。陈亮怎么也没想到,印象中中老年人才会患的面瘫,竟然会“瘫”在他身上,当天下午3时,陈亮住进市二医院神经内科接受治疗。据正在为陈亮做短波治疗的康复科医生介绍,他将在此接受至少一个月的康复治疗。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小儿神经科主任胡广文说:“面瘫发病年龄不分大小。”他接诊过的最小面瘫患者只有4个月大。小儿患面瘫主要是病毒入侵。胡广文提醒家长,由于小儿不能准确表达,所以容易被忽视。平时家长如发现孩子嘴角向一侧歪斜、眼睛睁着睡觉、哭和笑不自然、耳周有疱疹等症状,就应立即到医院做影像学检查或者面神经电位图检查,否则容易耽误治疗时间。

市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健告诉记者:面瘫的发病机制现在暂时不太清晰,但从现有病症分析,多是由于患者受凉感冒以后,病毒入侵使得面部神经发炎引发的“面部神经罢工”,面瘫一旦确诊,应尽早使用抗病毒和神经营养药物治疗,最佳治疗时间为发病后2-3天,如果耽误了易造成面瘫后遗症。

“面瘫最易发生在抵抗力差、经常吹风受凉的群体中,如交警等。王健提醒,由于面部神经是由耳部发出,遇到大风和寒冷天气外出,应戴上耳套和帽子保暖。平时要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可多补充维生素B1、B12等。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