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裹拆了别乱扔 快递小哥教你环保打开方式

2017-11-14 17:26:1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

随着双十一全民网购的开始,最近几天,成都各大快递网点快递迎来派送高峰。面对越来越多的废弃包装箱,一些快递企业和高校社团开展快递纸箱回收行动,倡导环保生活、绿色网购。

成都高校一网点 每日上千快递到达

11月14日,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北苑一快递派送点,菜鸟驿站工作人员马金波正在整理当天的包裹。“我们这个点,今天大约有1000多件快递需要派送。”在快递点旁边,一个写有“菜鸟绿色行动快递纸箱回收处”的大箱子里,10多个刚刚被拆解的纸箱子被平铺,等待专业回收公司前来回收。马金波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网点,每天共计有1000个左右的快递到达,而今后几天这一数字还将持续增加。“双十一派件高峰大约会持续一周时间,刚刚入学的新生是学校网购的主力军。”

循环利用 快递小哥教你正确开包方式

“同学,麻烦你从这里拆开纸盒,我们可以循环使用。”14日上午,一位来自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的同学刚刚取到包裹,就被马金波叫住,他一边拿出刀片,一边向同学演示正确的开箱方式。“千万不要暴力拆解,你可以顺着封口胶的方向,从纸箱顶部和两侧拆开。”顺着刀片滑动,一个完整的纸箱就保留下来。几分钟后,另外一位寄送快递的同学就用上了这个纸箱,因为是循环利用,因此该同学节约了2角钱的寄送成本。“如果大家顺手一丢,或者暴力拆解,这个纸箱就浪费了。”马金波告诉记者,每天大量到达的快递中,差不多7成是纸质包装,以一周7000个包裹计算,就有5000个纸质包装盒,如果大家都循环利用,可以节约不少树木和社会资源。

今年双十一,马金波所在的快递公司在包括成都在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十个城市全面开展快递纸箱回收行动,这些纸箱经过消毒、加工后,将被制成包装箱再次用于快递行业。据该企业估算,双十一期间预计将有数千万个纸箱被回收,相当于少砍伐10万棵树。

封面新闻记者杨涛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