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40天出了5趟差 清华大学美女硕士到青白江当"飞人"

2017-11-17 06:20: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郭倩在2017中欧投资与创新合作论坛上发言。

郭倩参与接待德国纽伦堡副市长率领的考察团。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美女硕士郭倩。

今天,是郭倩上任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主任助理第40天。不过,她并不会呆在青白江舒适的办公室里,而将坐上飞机,飞往万里之遥的米兰。

上班40天,出了5次差,两次深圳,两次北京,这一次是米兰,一次比一次远,这位青白江新引进的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美女硕士,俨然成为朋友们心中的“空中飞人”。

“飞,也是我的感受!”郭倩说,这里的飞,代表的是一种工作节奏,到青白江工作前,她从未想过呆在舒适的成都会迎来这么快的节奏。

郭倩的个人感受,也折射出了青白江飞一般的发展速度。

放弃国际大公司 清华大学美女硕士回家

青白江,美丽有韵味。

在城厢古镇,一座成都国际铁路港拔地而起,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驶进驶出,给这座古镇运来欧洲的汽车、红酒、啤酒、奶粉,又把四川制造的电子产品、花木、服装鞋帽等运抵异国他乡。一条长长的铁轨,给这座古镇带来越来越多的人流和资本,使它洋溢出现代与活力的气息。

郭倩是成都郫都区人,小时候去过一次青白江。在她的记忆深处,那里有高高的烟囱。

后来,她到外地求学和工作,甚少回乡,更别提去青白江了。

她离乡的岁月,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青白江也在历史洪流中奋勇向前。

2013年,一条近万公里的蓉欧快铁,从青白江启程,翻越高山、跨过河流,抵达波兰罗兹,拉近了青白江与欧洲的距离。

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青白江片区正式挂牌。今年7月,成都打破圈层结构,将青白江、双流、温江、郫都、天府新区等归入中心城区。

为打造“内陆亚欧门户、国际化青白江”,该区把揽才的目光也投向全球。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郭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而来。

今年初,当她正在重庆埋头工作时,她清华大学的导师告诉她,成都青白江正在引进人才,给出的条件很优厚,更关键的是可以给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从上大学起,我就一直在外漂泊。”郭倩说,她先后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欧洲等地的国际化大公司工作,而今到了想回家的时候。

在“回家”的信念之下,她报了名,并过五关斩六将成为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主任助理。

工作40天出了5趟差 亲眼见证一座城市的活力

履新青白江,郭倩主要参与招商、引资、促进工作。每天接触到的招商企业主要包括供应链、现代物流、跨境电商、跨境加工贸易等。

走进青白江,她感受到随着青白江两大工业巨头的关闭与转型,这座城市的颜值越来越高,气质愈发清新与洋气。

她看到了一组数据:2017年10月成都区(市)县PM10和PM2.5平均浓度统计报表中,青白江在13个中心城区中排名第四,算是尖子生。

“青白江给我的感受是效率特别高,工作节奏非常快,每个人都干劲十足,就像打了鸡血一样。”郭倩盘点了一下40天的工作:出了5次差,两次深圳,两次北京,这一次是米兰,一次比一次远。

她到北京与德国杜伊斯堡市市长和他率领的商务团进行深度对话,参加了“一带一路”中欧投资与合作创新论坛,还代表成都国际铁路港发了言,见证了青白江与“怡亚通供应链”达成战略合作……

今天,她将前往欧洲,去意大利米兰参与筹备“丝路蓉欧中欧投资合作论坛”。

而这样的快节奏,给她带来最直观的感受是这里强劲跳动的脉搏,很有活力。

在与外界的交道中,她日益能感受到青白江在他人眼中变得高大上和国际范儿,正成为一片投资热土。

神秘北纬30度 她要在此舞出人生最美姿态

世界上流传着一种神秘北纬30度的说法,据说那里藏着许多世界未解之谜。

而青白江,位于四川省经济最发达、城市最集中、人口最密集的成(都)德(阳)绵(阳)经济产业带和成渝经济区的汇合处,正好处于北纬30°39′~30° 55′。

神奇的纬度,神秘的缘份,也让郭倩坚定了当初的选择。她说,“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平台,这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我希望在这个神秘的北纬30度舞出人生最美的姿态。”

在新时代,青白江走上了一条开放之路,明确“内陆亚欧门户、国际化青白江”的发展定位,确立“港口立城、产业兴城、品质优城”发展战略,提出“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总体空间布局。打造以物流商贸为特色的内陆国际铁路第一港,建设承接研发、检验检测与先进材料产业的智慧产业城及承接“两头在外”加工型企业和装备制造业的欧洲产业城、以国际化社区为主体的凤凰新城,建设城厢天府文化古镇、国际会议度假小镇、蓉欧国际物流小镇、亚欧特色农产品小镇、国际康养运动小镇、三国文化旅游小镇等六个特色小镇。

在新的历史方位,青白江站在国际舞台上,以打造“内陆亚欧门户、国际化青白江”为己任,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注入新动能。

白桂斌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雷远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