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前两年全年纪录 成都空气优良天数已达217天

2017-11-18 05:44:3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赖芳杰实习生武明)217天!成都优良天数再破纪录。截至11月17日24时,成都今年的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17天;打破了2015、2016年连续两年全年空气优良天数214天的纪录。

秋冬季历来是四川盆地的重污染天气高发期,今年成都的情况有所不同: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成都也多次出现空气质量优良天。在11月8日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后,成都在主动减排和冷空气的双重作用下,首场重污染天气阻击战取得成效,连续“抢”出多个蓝天,甚至还出现“艳阳天”。

来自成都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成都的空气质量相比去年,有了大幅改善:截至11月16日,PM10、PM2.5累计平均浓度分别为83、51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2.6%、10.5%。首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在17日零时解除,就在解除后的当天,成都再拿下一个优良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17天,同比增加14天,超出去年和前年全年的优良天数。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四川省环科院院长叶宏分析,去年和今年,成都均是在11月上旬启动了当年的第一次重污染天气预警。去年从11月15日到22日,持续8天,其间PM10浓度均值为186微克/每立方米,小时峰值为319微克/每立方米;PM2.5浓度均值为109微克/每立方米,小时峰值为194微克/每立方米。

今年,《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版)》的施行,降低了预警启动门槛,污染减排措施更准、更严,参与的市民和企业更广泛、参与方法更多元,“对于重污染天气的防治,从‘遭遇战’变为了‘阻击战’”。

自11月8日零时启动今年第一次预警,截至16日24时预警解除,PM10浓度均值为85微克/每立方米,小时峰值为171微克/每立方米;PM2.5浓度均值为57微克/每立方米,小时峰值为116微克/每立方米。对比去年的数据,可以看到,主要污染物浓度今年均值仅为去年均值的一半左右,PM10浓度今年峰值更是比去年均值还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