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面推动简阳“三步走”

2017-11-22 06:20: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2020年达到成都非主城区区(市)县平均水平

  本报讯(记者 罗向明)简阳市或将迎来发展最为迅猛的5年。11月21日,成都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简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三步走”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成都市将全力支持简阳实施“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五年全面小康”的“三步走”战略,奋力打造成都对外开放新门户、现代产业新高地、重要战略新支点,确保简阳与全市同步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简阳市于201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交由成都市代管。当年简阳市完成GDP365.9亿元(扣除高新东区12个乡镇数据),在全省县级经济综合评价排位中位列第18名,是目前成都市唯一有省定贫困村的县(市)。因此,成都市此番推出的“三步走”战略首先便明确在2017年底前,实现77个省定贫困村全面退出、23498名国家标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和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

  与此同时,成都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基层公共服务等领域全面实施巩固提升计划。到2019年底,简阳市城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初步构建起完善的交通网络,水利和能源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教育、医疗卫生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达到成都市中等区(市)县水平,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这其中包括全面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新建10个城市公园,在2018年底前启动12个“小组微生”点位建设,具备客运安全通行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运。实施中小学(园)标准化建设,到2019年底,力争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等。

  在“三步走”战略中,成都市特别强调产业推动,提出要抢抓“东进”历史机遇,在简阳强力实施“依港兴市”“产业立城”“沱东开发”“开放合作”和“改革创新”五大战略,规划建设现代装备产业园、空天产业园,加快简阳·西部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区建设,构建“3+46”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格局,到2020年底,简阳经济社会发展达到成都市非主城区区(市)县的平均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步走’可谓举全市之力,短期内帮助简阳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快速提升。”相关方面表示,《实施方案》甚至对在哪一年要推动哪些项目,有哪些推动节点、责任单位等都进行了明确。《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对口帮扶、扩大管理权限、落实产业政策、加大能源支持、加大财政支持6个方面提出了简阳市“三步走”战略实施的保障措施,并逐条落实了成都市级部门责任,确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