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开通后“宝成”不休 每天仍开行13对客车20对货车

2017-11-22 07:37:09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黄尚斐

今年10月14日,成都人吴文楝和男友在深圳福田区登记注册结婚,举行婚礼的日子却迟迟不敢定下来。“西成客运专线到底什么时候开通?”这是近两个月以来吴文楝向周遭的亲朋好友、向各个网络平台询问最多的一个问题。“老公是西安人,我们准备在西安举行婚礼,我的父母还有亲戚朋友都要到西安去参加。希望婚礼定下来的日期,西成客专已经开通了,这样大家就可以坐动车去西安,方便多了。”吴文楝道出了关切西成客运专线的缘由……在您看到这篇报道的时候,成都晚报记者已经登上了从成都出发开往西安的西成客专贯通测试动车。成都铁路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宋修德此前曾表示,西成客专将在本月底前开通。

宝成铁路已开通运营59年

宝成铁路是新中国第一条翻越秦岭山脉的铁路,今年已是它开通运营的第59年。每天,仍有13对旅客列车、20对货物列车通过宝成铁路,从成都出发去往其它地区。

总长669公里的宝成铁路从宝鸡站出发后一路向南,经过宝鸡南郊的任家湾站之后,一头扎进秦岭山脉中。“宝成铁路进入秦岭山区后沿清姜河盘旋迂回,铁路通过秦岭时,从杨家湾站到秦岭隧道直线距离只有6公里,但升高却达680米,即每公里上升110米。”西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宝鸡站至秦岭站间共有任家湾、杨家湾、观音山、青石崖4座车站。“从任家湾站开出以后,火车就开始了爬坡。”为了让铁路坡度降为每公里只升高40米,能够通行火车的标准,宝成铁路修筑时,让铁路线在山涧中反复迂回盘旋。这样的修筑技术,被称为“展线”。“为了克服地势高差,过杨家湾站后宝成铁路就以3个马蹄形和1个螺旋形(“8”字形)的迂回展线上升,线路层叠3层,高度相差达817米。”最终,6公里的直线距离被延展到了27公里长,火车得以翻过秦岭。

如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往往只需要配备一名司机即可驾驶任务;运行在地势相对平缓的平原、丘陵地带,普速旅客列车也只需要配备两名司机使用一台机车即可驾驶任务;在宝成铁路宝鸡至秦岭段,客车至少需要两台机车,配备4名司机;多时需要三台机车,配备6名司机才能完成这一仅仅45公里长路段的驾驶。

“秦岭下雪了。”在高杉最新发布的一条朋友圈里,宝成铁路秦岭站内的轨道上,已经累积了一层雪花。2006年,高杉从西安铁路局新丰镇机务段西宝机车队调入宝秦机车队,在这段45公里长的铁道线上干了11年。“宝秦段最大坡度千分之33度,为了爬上这一坡度,客车需要两台电力机车牵引,货车则至少需要三台。”高杉介绍,所有经由宝成铁路开往成都的列车,都需要在宝鸡站加挂机车;而所有从成都出发经由宝成铁路开往西北、华北、华中去的列车,也都需要在秦岭站加挂机车。“整个宝秦车队共有200名司机,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把火车从宝鸡开到秦岭,而后,从秦岭开回宝鸡。”高杉告诉成都晚报记者,由于坡度大,上岭(宝鸡至秦岭)客车限速70km/h,实际运行速度在60km/h-65km/h左右,一路通过的情况下跑完45公里长的宝秦段需要45分钟;货车限速60km/h,一路通过的情况下需要1小时左右的时间。“下岭(秦岭至宝鸡)为了保障客货列车的安全,无论客车还是货车限速为55km/h,实际运行45-50km/h,全程运行48分钟左右,货车80分钟。”

宝成线有个山坳里炸出来的火车站

“这是一个铁路线上的小站,只有慢车才停两三分钟。”袁鹰写下的这篇《小站》,勾勒出无数国人小学时期对铁路小站的最初印象。只有两股铁道的青石崖站,正如《小站》叙述一样,典型、朴素。由于地形限制,宝成铁路阳平关至宝鸡段仍是单线,两列列车交会仍需要在车站完成。青石崖站的存在,亦是因为列车交会的需要。

海拔1302米的青石崖站位于秦岭站与观音山站之间,是宝成铁路全线海拔最高的车站。建站前,车站所在地地貌为三个山头和一条深沟。“为了建设车站,在三个山头上埋装炸药334吨,于1955年9月27日引爆,可谓是山坳里炸出来的火车站。”西安铁路局宝鸡车务段团委书记贾小雷告诉记者,从1958年宝成铁路开通到现在,青石崖站仍然不通公路,铁路职工上下班仍需要乘坐火车抵达。每天往返于宝鸡与广元之间的6063/4次列车,是唯一一对停靠青石崖车站,开门提供乘客上下车的旅客列车。这趟列车从宝鸡出发的时间是每天早上7时30分,抵达青石崖站的时间是8时10分左右;从广元出发返回宝鸡的列车,抵达青石崖车站的时间为16时40分,如若正点,最终回到宝鸡的时间为18时25分。“青石崖站现有12名职工,如果错过了这趟列车,就需要乘坐1个多小时的汽车抵达车站所在的山脚下,爬高1公里到车站。”贾小雷告诉记者,所谓的山路,就是当年修筑铁路时建设的排洪渠。“几乎都是45度左右的坡度,1公里路最快也要1小时走完。”

不通公路之外,通讯和饮水也是青石崖站的难事。通过车站站房对面山头引入的山泉水用于使用,但是能否有水,还得看天。“冬季,从十月下旬开始,由于青石崖站海拔高度的原因,气温逐渐逼近冰点,水管极易结冰。”据贾小雷介绍,夏季连续高温,也会让山泉水断流。同时,至今也没有任何一家运营商的移动通信信号覆盖到了山坳中的青石崖站。这座车站与外界的通讯,仅依靠铁路内部的通讯电话。“这个电话,只能用于工作。”

每天6万吨物资通过宝成铁路入川

经由宝成铁路,成都开出的列车抵达宝鸡以后,向西可接入陇海铁路西段,去往兰州、乌鲁木齐等地;向东可接入陇海铁路东段,去往西安、郑州、南京、上海等地;向北,可接入宝中铁路,去往银川、呼和浩特等地。“事实上,我们每天还有13对旅客列车,是需要经过宝成铁路出川。”铁路成都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去往北京西的T8次、去往上海的K292次、去往呼和浩特的K196次,目前仍需要通过宝成铁路,翻越秦岭,驶出四川。

“在兰渝铁路开通以前,我们每天承担的客车牵引任务是17对;兰渝铁路开通以后,分流了4对客车,同时我们还负责牵引每天20对货车。”高杉告诉记者,目前翻越秦岭进入四川的货物列车每一列载重3000吨。“这就意味着,在全列重车的情况下,每天有6万吨物资通过宝成铁路进入四川。同时,也有6万吨物资通过宝成铁路从四川去往其它地区。”作为成都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也需要通过宝成铁路翻越秦岭之后,一路向西去往欧洲。

“我也期待着西成客专开通的那一天,虽然这也有可能意味着,我们的工作量会进一步减少。”高杉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开通西成客专以后,一定会带上老婆孩子到成都旅游。“相信,西成客运专线的开通,宝成线普速列车有可能减少的情况下,释放出的时刻,将会为更多进出四川的货物列车提供空间,宝成铁路仍然能够为四川、为成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