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7号线倒计时 手机有望报拥堵 首条环线不蒙圈

2017-11-23 07:15:3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邹悦 林聪

  制图 李开红

  昨日,随着7号线最后一个车站——火车南站设备联调的顺利完成,该线综合联调正式收官,即将迎来专家评审。这意味着,备受成都市民关注的地铁7号线,进入开通倒计时。

  同时,号称我市地铁“最强大脑”的线网指挥中心(COCC)也有望在年底与7号线同步投用。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正在计划将指挥中心的信息与手机端联网共享。未来,市民有望在手机客户端上查看拥挤情况和流量管制消息,提前规划出行线路。

  最强大脑

  监控流量精确到“秒”

  辐射中心城区二环路和三环路,拥有31个站点、里程达38.6公里的地铁7号线,是成都市民最近关心的事。地铁7号线开通后,成都运营的地铁线路将达到6条——其中包括了179公里运营线路,共计123座车站,日均客流有望超过300万。如此大量班次的地铁列车,怎样做到安全、准点、有序运行?“最强大脑”,即线网指挥中心(COCC),将是地铁线网高速、平稳运转的保障。

  昨日,记者在成都地铁首个线网指挥中心——崔家店线网指挥中心(COCC)看到,一个科技感十足、占满整面墙的LED大屏上,显示了成都地铁线网运行图。在这些图上,可以直观看到目前成都已经开通的5条地铁线路,以及空载试运行的7号线运行情况。

  “我们在线路上看到的这个闪烁的圆点,就是线路上实际运行的一列列车。在运行过程中,如果是列车出现了延误, 这上面都会出现报警信息,方便调度员掌控。”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地铁线网的所有列车都能在线网指挥中心监控。这意味着,成都地铁运营公司将能够实现实时监控每列列车的运行情况,这种监控可以精确到“秒”。接下来,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打算将上述信息与市民分享。成都地铁运营公司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正在计划将这些信息上载到手机端上——也就是说,接下来,市民有望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查看拥堵情况和流量管制消息,提前规划出行线路。

  最大体型

  A型车厢更宽敞

  7号线列车长什么样?和已开通的地铁有什么不同?昨日,记者在7号线崔家店停车场中,首次近距离观察了这一即将开通的新线路。

  宽敞是7号线的最大特点。7号线采用的车辆是6节编组的A型车。以往成都地铁多使用“6B”车辆编组,A型车厢比B型车厢长3.1米,高0.2米。这意味着7号线将具备更大的载客量,能够在地铁高峰期接纳更多的乘客。

  作为成都地铁首条环线,7号线也贴地为乘客提供了清晰的乘车指南。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乘坐7号线的乘客,不仅能够在乘车站台看到31个站点的线路图,还为列车行驶标注了方向——顺时针方向被称为内环,逆时针方向则被称为外环。

  记者了解到,31个站点中包含了21个换乘站点。在开通时,将首次开通8个换乘站点,与已开通的1、2、3、4和10号线进行换乘。这8个站点分别是:槐树店站、成都东客站、火车南站、太平园站、文化宫站、一品天下站、火车北站和驷马桥站。

  “7号线一共有44辆列车作业,目前已经全部调试完成,就等着开通了。”现场一名车辆检修调度员激动地告诉记者,从今年8月起,7号线车辆便已开始了空载运行,目前所有车辆都做好了运营准备。

  作为成都地铁首条环线,7号线对健壮城市骨干交通脉络、提高线网可达性有着重要意义。随着骨干环网的建成和客流的重构,成都地铁也将结合7号线筹备契机,整合资源、提升优化,实现单线调度模式向“线网控制中心+三座控制中心”线网运营管理的升级。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邹悦 林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