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求学的成都妹儿:期待每月回家吃正宗成都火锅

2017-11-24 05:3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双城记

在成都的西安人

成都知名电台主持人马甜:西成高铁的开通,也能让她找回曾经故乡的感情。

成都就业的陕西小伙儿贺晓刚:不仅是每周可以回家,并且再也不用去想如何才能在成都买到二套房了,“可以选择在家乡买二套房,房价低,风景秀丽。”

在蓉开陕西特色面馆的王耀天:西成高铁的开通,拉近了成都和西安之间的距离,更是拉进了和朋友之间的友情。

在西安的成都人

在西安求学的成都妹儿张妍:特别期待西成高铁的开通,以后自己再也不会为了吃不到火锅而难过,“我可以早上西安吃饭,晚上就能到成都吃火锅。”

北上出川最快的高铁即将开通。届时,成都将会与无数个城市上演“双城约会季”。无论是对于在成都生活的西安人,亦或是在西安的成都人而言,双城的高铁联动,不仅带来了交通上的便利,同时也让不少人在住房、出行方面有了更多选择。

在西成高铁即将开通之际,天府早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受益”西成高铁的“双城人”。

在成都的西安人

成都知名电台主持人马甜

拉进自己与家乡的距离准备带女儿回老家看看

作为地道的西安人,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城市之音主持人马甜已经在成都生活了17年。自2000年从西安咸阳来成都上学后,她便在此安家立业,成都已然成了马甜第二个家乡。17年间,马甜从学生时代的每年回家2次,到工作时期的每年回家一次。到后来,马甜父母考虑其工作原因,会在春节期间来成都后,她更是两三年未曾回过老家。西安对于马甜来说,已经变得越来越陌生。

“马上就要开通西成高铁了,可能会找回部分陕西人的感觉吧。”马甜解释,因为太久不回西安,她已经不像陕西人,反而更像成都人。“火锅、串串已经吃得很‘牛’了。”马甜笑着表示,父母曾从西安开车到成都,但路途太遥远,很难让人放心,她便强烈要求父母下次不准开车来成都。可是成都到西安1个多小时的飞机,价格却动辄上千。因此,马甜的父母特别关注西成高铁的开通时间。

对于马甜而言,西成高铁的开通,也能让她找回曾经故乡的感情。“最完美的计划是周五就走,到家刚好赶上夜市,晚上7点左右的车就挺适合我的。”马甜说,高铁和飞机的时间就差2个多小时左右,高铁又便宜,这样可以常常和父母一起过周末,不用再等过年了。届时,马甜也准备带着女儿一起搭乘火车,回老家看看陕西的风景名胜。

成都就业的陕西小伙儿贺晓刚

每个周末都可以回家再也不用为二套房发愁

2010年,贺晓刚一人乘坐火车从宝鸡到成都上学,漫长的13个小时车程,让他每到寒暑假都头疼不已。除了羡慕飞机直达或是老家通高铁动车的同学外,贺晓刚更多的是感叹:“漫漫回家路,蜀道难于上青天。”

大学期间,每逢五一、国庆假期,贺晓刚总是和同学约着一起在四川省内游玩。在他看来,回家除了远,并且票还难买,可选择车次少。也正因为回家耗时太长,贺晓刚没能见到爷爷最后一面。“知道下病危就买票回家,可最快的火车也需要12个小时,没能来得及见爷爷最后一面。”贺晓刚说,这可能是自己一辈子中最大的遗憾。

毕业后,贺晓刚留在成都某培训学校工作。虽然已经就业,但是他回家次数依旧屈指可数。贺晓刚说:“上班后,更没有时间了,除了过年回家一次,一年到头根本没有时间。”

如今,随着西成高铁即将开通,贺晓刚已经安排好了元旦回家的行程。“听说下个月就开通了,4个小时的车程,周末都可以回家。”贺晓刚说,西成高铁的开通,对成都、西安两地的市民有很大影响。不仅是每周可以回家,并且再也不用去想如何才能在成都买到二套房了。“可以选择在家乡买二套房,房价低,风景秀丽。”贺小刚表示,以后小长假完全可以坐高铁回去,在家里好好休息。

在蓉开陕西特色面馆的王耀天

回老家参加亲友婚礼当天就可打来回

老家在陕西佛坪的王耀天,如今在成都郫都区团结镇开陕西特色面食馆。自从今年过完年后,至今他还没有回过家。“一方面是时间没空,另一方面是不方便。”王耀天说,回家一次就要坐8个多小时的火车,并且下车后还要坐3个小时大巴车。“不仅是时间上面的耽误,更是精神上的折磨。”

以前过年时,为了能够更快速的回家,王耀天一般都是先买成都到广元的动车票,然后再买广元到陕西略阳县的火车。虽然价钱上没有便宜,但是回家的时间却缩短了1个小时。

如今西成高铁即将开通,王耀天可谓是“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这一天。由于西成高铁中途停靠佛坪站,使得王耀天回家再也不用倒车,并且从原来回家的8小时缩短到了3小时。“以前每次想到回家要转车就心里堵得慌,现在不仅不用转车,高铁还直接到家门口。”

“原来老家的亲戚朋友结婚,总是来不及赶回去,现在好了,当天就可以打来回。”王耀天表示,现在他最想的就是周末抽个时间,回家看看父母,然后再和朋友耍两天。高铁的开通,拉近了成都和西安之间的距离,更是拉进了王耀天和朋友之间的友情。“原来人家结婚发请帖给我,我都回不去,后来别人也就不发了,友情也变得疏远。”王耀天说,小时候家人总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刚来成都时自己也有这番体会,可即将开通的西成高铁,让蜀道之路变得简单容易。

在西安的成都人

在西安求学的成都妹儿张妍

回家更加方便“吃货”想念家乡的火锅

作为地道的成都人,张妍高中毕业后考到陕西师范大学读书。如今大三的张妍,在为2017年考研做最后的冲刺。今年国庆大假张妍没有回成都,“并不是不想回,而是国庆大假期间的机票太贵了。”张妍表示,因为还是学生,每次寒暑假回家都是父母付钱买机票,国庆大假期间票价太贵,不想让父母买高额的机票回家了。

虽然没能回家,张妍却在西安吃了一顿火锅。“不好吃,没有成都的麻辣正宗。”张妍说,每次放假回成都第一顿饭必定是火锅,走之前的最后一顿也必然是火锅。作为吃货,每当回到学校,张妍就要忍上三四个月吃不到正宗火锅。今年已经8个月没能回成都的张妍,实在是忍不住在西安找了一家火锅店,但味道却让她大失所望。不过,下个月考完试后,张妍准备“洋气”一次,坐高铁回家。

“我看到有消息说西成高铁下月就要开通了,到时候不用担心行李超重,更不用担心票价贵。”张妍表示,12月考完研后,最想的就是回成都好好吃一顿火锅。“高铁4小时,票价只有几百,而飞机1个多小时,票价却1000元。”张妍说,如今特别期待西成高铁的开通,以后自己再也不会为了吃不到火锅而难过。“我可以早上西安吃饭,晚上就能到成都吃火锅。”张妍笑称,自己以后准备做一名“火车侠”,每个月都坐高铁回家解馋。■天府早报见习记者王亚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