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首个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投入试运行

2017-11-24 05:39: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昨日,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供电段青林口变电所,西(安)成(都)高铁全线首个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正在进行设备巡视,标志着智能巡检机器人昨起投入试运行。据后台调试人员介绍,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结合机器人技术、SLAM导航定位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红外测温等高科技技术为一体,可辅助变电所值班员24小时不间断巡视,及时发现隐患,全力保障西成高铁供电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据了解,西成高铁四川段共有变配电所13座,其中,青林口变电所位于江油市厚坝镇,在西成高铁江油北站广元方向。该变电所主要担负着江油站至剑门关站区段牵引供电任务,所内主要设备:牵引变压器、断路器、避雷器、隔离开关等。

此次在青林口变电所投入运行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高约1.1米,内置红外热成像仪和可见光摄像机等变电所设备检测装置,在对变电所进行巡视中能实时将画面和数据传输至远端监控系统,可对设备节点进行红外测温,及时发现设备发热缺陷,同时也可采集变压器声音进行智能分析从而判断变压器的运行状况。

天府早报记者 王小瑾

    编辑推荐